松山湖拟高标准打造东莞中子科学城。松山湖拟高标准打造东莞中子科学城。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沿线的广州、东莞、深圳3个创新重镇串联在一起,为3座城市搭建了一个大舞台。

  面对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带来的机遇,东莞如何接招?昨日,东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长梁维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东莞将积极参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向创新型一线城市挺进。

  东莞将出台政策,支持沿线镇街(园区)在科技创新、经营城市、盘活土地、利益共享、协调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引领带动东莞全域的创新发展。

  东莞的“两核九点” 将迎开放发展局面

  梁维东提出,东莞要积极参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向创新型一线城市挺进。为此,将大力抓好广深高速创新带“1+1+11”示范建设,成立专项小组,按照定规划、定项目、定标准、定政策的要求,制定总体建设方案,引进培育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实施一批环境提升和城市更新项目,进一步提升沿线环境和科技平台建设水平。出台政策、支持沿线镇街(园区)在科技创新、经营城市、盘活土地、利益共享、协调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引领带动东莞全域创新发展。

  按照《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构建“一廊联动、十核驱动、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其中,“一廊”即广州、东莞、深圳3市将连成一个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带。

  “十核”即十大核心创新平台,将构建科技创新重要空间载体,打造全球顶尖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值得注意的是,东莞的松山湖和滨海湾新区均被列入其中。

  “多点”即37个创新节点,分别为广州的13个、深圳的15个和东莞的9个。其中,东莞的9个创新节点分为创新研发型节点、创新制造型节点和创新服务型节点三类,具体包括中子科学城、长安科技商务区、东莞生态园、石鼓片区、东部工业园、银瓶创新园、沙田临港现代产业带、水乡新城和虎门北站片区。

  无疑,东莞的两个核心创新平台和9个创新节点将在今年迎来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

  松山湖“鲲鹏计划”展翅膀

  翻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版图可见,松山湖居于这条走廊的中间地带。这里集聚了华为、东阳光、长盈精密科技等3000个优质项目,作为东莞的“引擎”和“心脏”,如今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正加速向松山湖聚集。

  去年,松山湖的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已跃升至第23位,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亦上升至第15名,这是松山湖深度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底气所在。梁维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松山湖片区“1+6”统筹组团发展工作,抓好16个重点先行区建设和原东部工业园企石片区开发,集聚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位于大朗、毗邻松山湖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既是继英、美、日之后世界第四台脉冲散裂中子源,也是我国华南地区第一个大型科学装置。据专家预测,中国散裂中子源每年可带来7000亿元以上的产业规模,那么,松山湖当如何承接和利用好散裂中子源的溢出效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