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资支付联合督查组到樟木头镇深入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通讯员 赖文诗 摄)

  东莞时间网讯 (通讯员  赖文诗)为保障辛苦一年的劳动者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8日,由市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莫键率领的市工资支付联合督查组到樟木头镇深入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会上,镇人力资源分局局长戴惠聪向市督查组汇报了樟木头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情况。据统计,樟木头镇开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以来,共巡查各类用人单位57家,涉及务工人员6337多人,排查出拖欠工资的企业5家,下达劳动掀起改正指令书5份,为241名劳动者清欠工资达104万元。从专项检查结果来看,樟木头镇目前欠薪问题总体可防可控,但个别企业惯性欠薪问题仍然存在。

  随后,市督查组一行深入一线,来到广东国沅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尚峰桃园二期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检查用人单位是否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是否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企业经营者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用人单位与农民工是否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并面对面询问了解工人的工资支付情况。走访过程中,市督察组并未发现有拖欠工资及违反劳动法等相关违规行为。

  “必须严惩存在欠薪违法行为的企业,确保农民工有钱回家过年。”戴惠聪表示,接下来,樟木头镇将继续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继续抓实做细排查检查,进一步深入开展欠薪治理专项排查整治,确保劳动者工资得到按时足额发放,坚决维护樟城和谐稳定。

  据了解,从2017年11月20日开始,市人力资源局已经提前打响欠薪治理“百日攻坚战”,并联合市住建局等12个部门深入推进专项检查工作,通过持续两个月的专项检查,大力宣传工资支付政策法规,严格查处各类企业欠薪违法行为,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欠薪企业,将按照“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的原则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