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郑俊彦 本报讯  食品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谁说了算?专家!日前,市食安委对公安、发改等14个成员单位进行考核。与以往“闭门考核”不同,今年首次让成员单位述职“过招”,并邀请市政府督查室、食品安全专家、行业协会负责人等,为参评打分。

  今年纳入考核的成员单位有14个,包括发改、教育、公安、财政、环保、农业、商业、卫生计生、工商、质监、食品药监、海洋渔业、城管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

  为了让考评更加公正、公开。本次考评组除了食安委成员,还专门邀请了东莞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行业协会代表组成,打分结果现场唱票、现场公布。

  现场如何过招?14个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向考核组介绍本单位2017年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主要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并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2018年度具体监管提出明确工作思路和举措。

  “14个单位统一述职亮相,同台过招,可以互相看到差距,以后对这种工作将会更加重视。”参与打分的市人大代表周光辉表示。

  市政协委员李君久则建议,这种形式很好,但作为一名医生,对食品安全工作并不熟悉,可以在考核之前,进行相关培训。

  “让部门过招、让专家和人大代表、委员打分,是我们的一项新尝试,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督促监管部门认真履行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切实保障市民饮食安全。”市食品药监局综合协调科科长杨木杞告诉记者,下一次,将在现场考评基础上,增加问询环节,加大考核力度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