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东莞东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坐满了等车的旅客 东莞时报记者 陈栋 摄昨天,东莞东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坐满了等车的旅客 东莞时报记者 陈栋 摄

  今天开始,2018年“史诗级迁徙”——春运正式开启。

  有一个好消息是,之前受北方寒潮影响停运的湖南、湖北、河南方向客运班车已陆续恢复正常,虎门站停运的部分高铁列车也已正常开行。

  目前东莞东火车站、东莞火车站开行的春运始发临客还有余票,如果你还没有抢到回家的火车票,可以登录12306网站购买车票。

  / 公路 /

  入湘班车基本恢复正常

  此次受北方寒潮影响,湖南省境内高速封闭,由东莞长途客运车站发往湖南省以及途经湖南省的湖北、河南方向长途客运车班线全部停运。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交通局了解到,该局已经协调运输企业,逐步恢复入湘长途客运班车运营。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南城汽车客运站和东莞市汽车东站核实到,这两个客运车站发往湖南、湖北、河南方向的客运班线已基本恢复正常。只要北方天气不继续恶化,上述方向客运班线将正常发车。

  目前湖南省低温雨雪天气强度减弱,为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出行需要,湖南省内高速公路每天晚上7时至翌日早上6时,实行“两客一危”(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车辆禁行措施。

  公路客运车票源充足

  都说回家过年的车票难抢,但今年春运公路客运的车票票源充足,即便是节前出行高峰各个方向班车均有余票。如果铁路、航空买不上票,那么可以考虑乘坐长途大巴回家团聚。

  东莞市南城汽车客运站工作人员透露,参考正常发车班线客流情况,该车站客流与往年同期相比下滑了3成左右。而来自市汽车东站的数据显示,车站客流与往年同期相比下滑了5成左右。

  市汽车东站工作人员分析称,这是因为旅客返乡出行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除了铁路列车、高铁等选择外,拼车、顺风车、自驾都成为市民春运出行的主要方式。这样一来,来汽车客运站乘坐长途客车的旅客数量就减少了。

  / 铁路 /

  东莞两大火车站临客尚有余票

  1月30日,受寒潮天气影响,虎门站有4趟高铁列车停运。记者昨日从虎门站了解到,目前虎门站的高铁列车已恢复正常。

  记者还从东莞东火车站和东莞火车站了解到,目前这两大车站的普速列车均正常开行。多趟由东莞东站、东莞站始发的春运列车均尚有余票,座位票和站票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