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高铁站的特警巡逻队。虎门高铁站的特警巡逻队。

  春节越来越近,返乡的乘客越来越多。不管是在繁忙的虎门高铁站,还是在虎门大桥上,除了那些匆匆忙忙返乡的乘客和市民外,还有一群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是保一方平安的特警战士,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保障虎门大桥道路通畅的路政人员……这么多年来,他们坚守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了让所有乘客和车主快乐平安返乡。随着春节的临近,看着一位位旅客和车主平安返乡与家人团聚,在他们的内心里,却有着对父母、对妻儿的一份愧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罗曼

  志愿者陈灵鸽: 给旅客提供帮助

  在虎门高铁站站前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室、站台,你都可以见到一个个穿着“虎门志愿者”工作服的绿色身影。他们搀扶老人,帮抬行李,照顾孩子……

志原者照顾有困难的旅客。志原者照顾有困难的旅客。

  陈灵鸽,已经68岁了,上个月刚刚获评助人为乐的“东莞好人”,在春运开始后没闲着,她又出现在了虎门高铁站。“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帮助老人、小孩以及一些行动不便的旅客,或者协助车站的工作人员在身份验证处、检票口、候车室、站台等场所维持秩序,帮助旅客平安上车。”陈灵鸽说,“这些看似普通的工作,给旅客带来了方便和温馨,这就是我们的意义所在。”

  陈灵鸽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后,每天早上6时30分,她就会早早地起床,而后做好饭菜,饭菜除了早餐之外,还包括中午的午餐。且不止是她一个人的,她还会多做一些,可以让其他的志愿者也吃到她亲手做的饭菜。

  “虎门志愿者们,给我们车站带来了无限的帮助,给出行的旅客带来了便捷,送去温馨的爱心服务,真的很感谢他们。”虎门高铁站李海芳书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