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山公园前的英歌舞表演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通讯员许钰敏摄汕头中山公园前的英歌舞表演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通讯员许钰敏摄
瑶家年饭广报全媒体记瑶家年饭广报全媒体记

  大洋网讯 “春节”是最能体验年俗文化的节日。今天是除夕,广东各地富有地方特色的年俗节目陆续上演,既有广府地区的行花街、看大戏、赏醒狮,也有潮汕地区的“行彩桥”“赛大猪”,还有粤北地区的瑶家歌舞和团年饭……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各地探访,为读者奉上今年春节假期的游玩观赏指南,让大家感受到浓浓年味,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佛山:

  看大戏、行通济“生菜”祈福

  “行祖庙,拜北帝”是佛山数百年来延绵至今的传统。今年春节期间,佛山祖庙会有哪些精彩活动?万福台是目前广东省内现存最古老的戏台,因而春节唱大戏的活动一定是少不了。

  据悉,2月15日(农历年三十)22时~24时、2月16日(正月初一)~22日(正月初七)13时30分~15时30分,并且逢周六、日,初一、十五都有私伙局展演,广佛两地的粤剧社团(私伙局)将在万福台倾情献演,而大年初一至初七下午还邀请到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为大家呈现一场场精彩的粤剧盛宴。

  今年春节期间在佛山多地都有不同主题的赏花活动。2018佛高区桃花节已在南海狮山南国桃园启动。高明(盈香)油菜花节2月12日也在盈香生态园内开幕。此外,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在佛山南海的西樵山天湖公园,将有别开生面的民俗文化会演。据介绍,会演不仅有传统功夫、岭南醒狮,还有创新魔术、极限单车表演等新鲜元素。

  另外,西樵山国艺影视城的新春庙会一直持续到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