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莞3月2日电 (李映民 李纯)对很多人来说,过了元宵节才是过完了年,而广东东莞的外来工则早就返回工作岗位。记者2日从广东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获悉,今年春节后,东莞外来工返岗率同比上升,截至2日,东莞外来工返岗率已经超过九成,企业开工率接近100%。

透过车窗,旅客向窗外打招呼。 文/吴龙 图/康祥君透过车窗,旅客向窗外打招呼。 文/吴龙 图/康祥君

  广东东莞是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城市,这里外来工众多。每年春节过后,东莞外来工返岗情况都备受各界关注,与东莞制造企业的开工复产息息相关。

  据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对333家企业采样的最新数据反映,截至2日,东莞外来工返岗累计达203040人,返岗率为90.88%,超过九成,同比升1.6%。

  外来工返岗率高主要与东莞节后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有关,节后从初八开始大部分东莞企业恢复生产,开工率同比上升。333家采样企业上报数据反映,目前东莞企业开工率已经达到97.9%,接近百分之一百。综合东莞全市企业的平均开工率也达到95.71%,与去年同期比上升1.95%。

  虽然外来工返岗率高稳定了节后东莞企业生产,但东莞仍有很多企业需要大量招工,其中最为紧缺的是普工和技术工。

  据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东莞880家企业节后空缺的近11万个用工岗位中,普工占73%,技术技能岗位占17%;管理类岗位占10%,同比增两个百分点。

  在工资方面,新招员工的工资同比上升。企业新招普工每月平均工资为3375元人民币,每月与去年同比上升244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