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乘机抵达北京。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乘机抵达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王荣。 全国政协委员王荣。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艳 郭苏莹 何小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陆明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昨日下午,132名在粤的全国人大代表同机抵京。部分代表在途中接受了媒体采访。

  同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荣在北京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协商民主的实践探索、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商式监督如何推动广东民生短板解决等方面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人大

  热情高 五年提出议案77件

  据了解,十二届全国人大期间,广东代表团共有2890人次联名提出议案77件;提出建议2089件,附议代表11712人次。代表所提议案,占当年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或者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的近4成,大多数所提出的意见被吸收到有关的法律法规草案中,直接推动了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

  代表所提建议质量不断提高,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有的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有的则被承办单位肯定、吸纳,出台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

  闭会期间,代表的履职活动也是有声有色。据统计,五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共有925人次参加了10次共计51个专题的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共有329人次参加了代表履职学习和集中学习,共有135人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省人大常委会会议。

  可以说,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热情高、作风实,履职成效显著、硕果累累。

  面孔新 超七成为新任代表

  今年1月31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广东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62名,其中包含中央提名12名,本省提名150名。这些代表中,少数民族4名,占2.47%(壮族2名、瑶族1名、土家族1名);归侨5名,占3.09%;一线工人18名,占11.11%,含农民工6名;农民14名,占8.64%;专业技术人员39名,占24.07%;连任代表43名,占26.54%。

  按文化程度统计,大学本科及以上136名,占83.95%;大专11名,占6.79%;中专及高中15名,占9.26%。按年龄划分,35岁以下的有10名,占6.17%;36岁至55岁的有104名,占64.20%;56岁以上的有48名,占29.63%。这届6名农民工代表也普遍年轻,其中有4人是“80后”。

  准备足 提前深入基层调研

  2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东省新选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广州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代表们还积极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初任学习和研读讨论,为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做好准备。

  不少新任代表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到有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以及审议好大会各项议案、报告做好准备。例如,王建军代表拟提出修改《刑法》加大欺诈发行及违规信息披露等证券犯罪惩处力度的议案;李清泉代表拟提出关于创建湾区联合大学推动粤港澳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建议;杨珍代表拟提出关于发展职业教育培育实用型高技能人才的建议;张志良代表拟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设施保护的建议;白映玉代表拟提出关于完善融合教育支持体系、提升教师融合教育素养的建议;苏荣欢代表拟提出关于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外来务工人员技能素质的建议等。

  连任的代表根据以往的履职经验也在认真做准备。如,陈瑞爱代表通过参加农村金融、民办教育等多次调研视察活动,收集科研人员、合作农户、农牧业经营者、教师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准备提出建议制定农村金融法、人才发展促进法等议案以及关于科学构建符合环保税特点的征管机制、推动环保税法精准实施等建议,并为审议大会相关工作报告准备好了多个主题发言提纲。

  政协

  王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住粤委员从不同角度给大湾区建设出谋划策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开幕,在开幕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昨天接受媒体采访,就协商民主的实践探索、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商式监督如何推动广东民生短板解决等多方面回答记者提问。他认为,“要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将创新形式、内容、方法,提高协商民主的有效性。此外,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了100余件提案,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此次住粤委员的关注焦点。

  住粤委员已提交百余件提案

  据了解,今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共64名,提案的数量与质量令人关注。王荣表示,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广东省政协都会邀请省委、省政府通报进行的重大考虑与重大决策,与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进行沟通;同时提供条件,让委员们深入各行业与领域,到广东基层一线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选题。“这都为住粤全国委员到全国两会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王荣透露,到目前为止,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了100余件提案。“60多位委员,100多件提案,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这种积极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是非常强的。”同时,形成的集体提案13件,包括关于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提案、关于加快构建和完善营改增以后地方税体系的提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提案等。

  “从提案内容来看,有的涉及国家和广东发展的重大问题,有的是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王荣说,提案既有国家层面又有地方诉求,反映出住粤委员的务实,希望通过全国政协会议平台推动一些重大问题解决、民生之事落实。

  住粤委员从不同角度给大湾区出谋划策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此次住粤委员的关注焦点。王荣介绍,之所以住粤委员将大湾区建设作为重要的提案提交大会,是因为该战略是粤港澳三地委员的共同关注点,亦是三地共同的利益与事业,需要共同推进。“像这些共同关注的话题,我们希望能引起更高层面的重视,形成更广泛的共识,为大湾区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王荣透露,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

  “大湾区建设是一个国家战略,但也是一个明显不同于其他区域的国家战略。”王荣说,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一国两制三区”,要让“一国两制三区”不同的优势在大湾区建设中得到充分发挥,最终形成区域发展的新能量,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作出新的贡献。

  然而,其难点亦是“一国两制三区”的制度限制。“要突破这一限制,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需要中央高层的领导和指引。如何让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发展要素更多地汇聚大湾区,为不同区域创造利益,形成更大的共同财富、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他表示,此次住粤委员正是从不同角度,来给大湾区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