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塔——金鳌洲塔即将进行修缮。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金鳌洲塔保护规划(2012-2025)》(以下简称《保护规划》)提出,金鳌洲塔将分两期进行修缮。

  近日,相关部门发布实施《保护规划》的通告,记者从中获悉,东莞将投入1000多万元对包括金鳌洲塔塔体在内进行保护修缮及园区环境改造。未来修缮完毕后,游人将可登塔游览。

  塔顶长小树急需治理

  金鳌洲塔位于万江金泰村金鳌洲,始建于1597年,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1989年6月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为“东莞文物八景”之一。金鳌洲塔为八角九层仿楼阁式砖室塔,塔高50.96米(包括塔基和塔刹),塔基用暗红色红砂岩叠砌,塔身用青砖砌筑而成。

  《保护规划》明确,本规划保护对象为金鳌洲塔,金鳌洲塔园区,以及园区内保存的44尊明清石雕为其附属。其中,金鳌洲塔是东莞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金鳌洲塔园区是金鳌洲塔所在的环境背景,较好地保持了金鳌洲塔的历史自然环境,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目前,该塔虽然整体上比较完好,但经历400余年风雨侵蚀,且该塔自清代重修之后,仅在1989~1993年进行过较大规模修缮,但由于受当时的条件所限,修缮施工未能完全实现修缮设计的要求。现又经历20多年,受自然因素的影响,目前该塔还存在一些病害有待整治维修,包括:结构安全、植物侵袭、外墙防护、夹层楼板、腰檐屋面、台基台阶、扶手栏杆等各个方面。

  其中结构安全方面,虽然目前金鳌洲塔结构上基本处于安全状态,但还是存在塔身倾斜的现象。

  而在植物侵袭方面,目前在金鳌洲塔的塔顶生长有一棵小树,树根直接长在塔顶的缝隙中,对建筑已经造成破坏,急需进行治理。

  此外,金鳌洲塔园区免费对游人开放,游客人数也逐年增加。但由于古塔内楼板和栏杆损坏严重,出于安全考虑,自2006年5月起,禁止游客登塔,使金鳌洲塔风貌未能充分得以展现。

  将拓宽园区入口广场

  《保护规划》明确保护区划包含三个层次,分别是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环境协调区。

  《保护规划》明确,在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进行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并经东莞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广东省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在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须经广东省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并报东莞市城乡规划建设部门批准后方可施工。

  在景观规划方面明确,保护金鳌洲塔与黄旗山顶峰之间的视线通廊,在此视廊内不得出现任何遮挡视线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在本规划范围内,视廊范围内的建筑物与构筑物不得高于24米。

  金鳌洲塔园区外道路向北改道,以拓宽形成金鳌洲塔园区主入口处的绿化广场,并使金鳌洲塔园区两侧的沿江绿地连成整体。

  修缮后游客可上塔游玩

  《保护规划》期限为14年,分两期实施。近期为2012~2020年,远期为2021~2025年。文物保护维修与其他工程项目经费预计为1016.5万元。

  其中近期计划完成金鳌洲塔文物建筑的详勘和修缮设计、文物本体修缮工程、陈列展览的设计、文物展陈设施的改造、文物建筑日常保养、园区环境改造设计、园区环境改造工程、电力系统的改造工程、排水系统的整治工程等工作。

  《保护规划》还对未来游客容量控制进行明确,园区日最大容量控制在400人以内,年最大容量控制在12万人以内。在保证塔体安全的前提下,可恢复开放游客登塔,但塔内同时游览人数不得超过20人。

  小资料

  金鳌洲塔位于万江金泰村万江桥畔,原塔为明朝万历二十五年(1597)兴建,清乾隆二年(1737年)重修。

  1989年6月29日,金鳌洲塔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1993 年,东莞市政府拨款60余万元建立保护区塔园并重新维修。1997年5月,金鳌洲塔划归东莞市博物馆管理。

  2004年东莞市通过社会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在全市社会各界推荐的55个景点中,“金鳌塔影”被评为“东莞文物八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