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龙小晖)昨日上午,位于松山湖东莞理工学院的东莞残疾人田径训练基地,国家队队员在教练指导下,正认真地进行各项训练,为本年度赛事蓄力准备。

  “14秒33,很好。”身着红色短袖T 恤的教练胡正观,在一组选手结束110米冲刺后表示,随即又走到队员和领跑员身前,分项示范动作要领:“身体可以往前倾一点,抬腿再高些。”

  一个小时后,胡正观宣布训练暂停:“今天可以了,抓紧放松放松。”此时,收起计时秒表的他才转过来面对记者,对目前队伍的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胡正观表示,目前在东莞训练的几名队员,都是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多金王”:代表东莞参赛的周国华(T11女子100米、200米)、杨义飞(T36男子100米、跳远),还有刘翠青(T11女子400米)、钟惠敏(女子标枪),以及领跑员贾登璞等。“另外一名男选手正在赶来东莞的路上,5日晚就能报到。”胡正观表示。

  据了解,残疾人国家田径队今年的大赛任务可以说是“马不停蹄”:首先是参加5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奖赛,紧接着6月转战天津,队员们继续角逐全国锦标赛。下半年最主要的赛事则是广东省运会(9月)及在印尼雅加达举办的2018年亚运会(10月)。

  “结束今年的比赛后,2019年有残疾人世锦赛和全运会,2020年就是东京残奥会。”胡正观是业界公认的“金牌教练”“冠军伯乐”,培养出了众多的世界冠军选手。2011年他“慧眼识英雄”,相中彼时仍是一名普通盲校学生的周国华,领其入门数月,当年即获得全运会女子100米金牌。

  “胡教练当时的原话,是‘她将来会成为奥运会冠军’。”回忆起7年前的一幕,眼下花落东城的周国华微笑着对记者说道。1990年出生的周国华,从2011年开始代表东莞和广东参加正式比赛,并入选国家残疾人田径队,至今获得奥运会金牌2枚、世锦赛金牌4枚、亚运会金牌2枚、全运会金牌4枚、广东省运会金牌3枚,实现国际国内比赛“大满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