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冯欢)昨日上午7时起,广深高铁广州南至虎门区间出现设备故障,途经该路段的多趟动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和停运。直到昨日16时30分,列车恢复正常运行。市春运办紧急协调运力,运送受影响的乘客。

  设备故障多趟列车停运晚点

  根据广铁集团深圳北火车站通报,3月5日7时许,广深港高铁广州南至虎门区间出现设备故障,铁路部门第一时间上线检查,抢修处理,预计途经该区段部分动车组会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受此影响,虎门高铁站进站口、站前广场等排起长龙,站内退票窗口也曾一度大排长龙。对此,虎门高铁站方面提醒,因广深港高铁设备发生故障,影响列车较多,广铁集团已通过微博发声,一是及时发布信息,引导旅客;二是加强现场宣传引导,做好重点服务;三是及时关注媒体和网络动态,反馈信息,做好宣传引导和协调工作。

  记者登录12306手机APP查询车次发现,当天由虎门发往广州的列车全部停售车票,有的车次显示“列车停运”,有的车次显示“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由虎门、广州南发往长沙、武汉方向的北上列车也同样停售车票。

  30日内均可办理退票

  记者昨日从市春运办了解到,市春运办接情况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置。协调公安部门增派警力维护好站场秩序,协调志愿者做好旅客情绪安抚工作,交通部门调动60辆应急运力将部分滞留乘客进行应急疏运。

  同时,铁路部门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线检查,抢修处理。截至昨日14时,共发出应急车辆26趟,运送1300人,站内剩余滞留旅客约1000人,站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市春运办通报称,昨日16时30分虎门高铁站已经恢复正常运营,旅客有序进站乘车。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停运车次的车票,可以在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30日内(含当天),到全国任意车站售票厅办理退票手续。网购未换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直接办理,均全额退票,不收手续费。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为确保列车旅客安全,铁路部门将根据实时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如需掌握具体列车停运及车票停售信息。旅客可登录www.12306.cn、“广州铁路”官方微博查询,如有疑问,请致电广铁集团客服热线020-12306咨询,有出行需求的旅客请密切留意铁路部门相关通知公告,及时关注最新变化,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