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科”部分人员合影“女子科”部分人员合影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通讯员陈兰芳

  在素有金锁铜关之称的广东东莞虎门镇太平口岸,有一支全女班的东莞边防检查站虎门分站执勤业务一科,因为科里的检查员都是女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女子科”。

  “女子科”的检查员们平均年龄28岁,风华正茂,她们来自五湖四海,每天身着笔挺军装,用笑容迎送来往的八方旅客。

  一张笑脸+火眼金睛

  春节期间,太平口岸每天出入境2000多人,“女子科”科长王瑞珍带领6名检查员,一口气熬过了春节和元宵节出入境客流高峰,查验旅客累计17000多人次,屡受旅客好评。

  2007年,东莞边检站抓住女性与生俱来的细腻特质,在全站范围内选取优秀女干部成立了“女子科”。成立以来,“女子科”先后获评“公安边防部队爱民固边先进单位”“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等称号。“为八方宾客递上认识中国的第一张亮丽名片”是“女子科”的目标之一,曾有旅客在候检时被她们的微笑打动,忍不住想拍照,但因不合口岸管理规定被劝止。

  今年2月,检查员张颢龄在查验一名女性中国籍出境旅客时,发现她与所持证件照片相似度很高,但细看她的鼻子和下巴,则与证件照片有着细微区别。张颢龄将此情况提交给带班科长王瑞珍,经询问,得知该名旅客做过微整容,但其当时无法出示正规的整容证明,最终被拒绝出境,并需要去发证机关更正自己的最新照片。

  眼下,微整容已较普遍,这为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求检查员们务必练就金睛火眼。

  有一次,一个去往泰国的旅行团来到出境大厅接受检查,检查员葛红在查验一名女性旅客时,发现她的证件照与本人很相似却又不太像。“这个照片是你吗?”那名女子闪烁其词,并转头望向旅行团的领队。葛红对其进行进一步查验,原来,该女子办理证件时被误换了别人的证件照片,为了不改变旅行计划,她便试图在出境时蒙混过关。最终,该女子被拒绝出境。

  挑灯夜战、勤学苦读,“女子科”的成员们不断苦练业务基本功,编写证件辨伪刊物100多期,了解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服饰特征,成立以来,“女子科”累计验放出入境旅客150多万人次,从未发生一起错查漏控事件。

  笑对家庭困难

  “女子科”现有成员10人,7人已婚,其中4人长期与家人处于两地或三地分居状态。问及她们有没有家庭困难,原本以为她们会吐苦水,没想到她们笑笑,颇有大姐风范的葛红带头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庭困难谁都有,我们是觉得只要家人平安健康,其他都不算什么。”

  教导员董金桂是双军人家庭,丈夫远在新疆,她产假结束后就只身一人带着幼子和母亲,借助各种交通工具回到东莞工作;科长王瑞珍的孩子曾几次在河南和广东的东莞、深圳等地转学;检查员许晓秋也是双军人家庭,有一个女儿,夫妻两地分居四年之久;葛红也是双军人家庭,虽然与丈夫同城,但由于工作繁忙,两人每次团聚也非易事;张颢龄长期与女儿分隔两地,常年开车奔跑在高速路上,被人称为“高速路妈妈”……

  检查员张桂珠与丈夫凌腾在同一单位工作,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两人手头上的工作都很繁重,父母不在身边,保姆又回家过年了,两岁的女儿没人照顾。科室的姐妹们见状,二话不说,能帮照顾孩子的就照顾孩子,能分担工作的就分担工作,让张桂珠顺利度过了孩子无人照顾的“空当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