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东莞将深化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通过加强标准化、智能化审批,减少开办企业程序、跑动次数,将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达到全球前20名经济体水平。

  同时,东莞将创新“全程电子化+人工智能”服务,在更大范围推进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实现区域、业务、企业类型全覆盖,大力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领域应用,推行真正意义上的全流程无纸化审批。加快一网式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推进“信息共享+证照联办”等服务创新,相同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减少群众提交的办事材料和证明文件的种类,实现商事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制等环节同步提速。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将修订完善《东莞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试行办法》和《东莞市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试行办法》,重新界定住所信息申报和集群企业登记的负面清单范围。优化集团登记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实行重点企业一对一辅导,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全力扶持发展总部经济,加速推动重点企业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在风险可控、权责分明、监管有力的前提下,适度放宽金融领域名称和经营范围登记限制,将金融资金引向实体经济。

  此外,东莞还将建设广东省商事制度改革展览馆,以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为出发点,力争将展馆打造成为宣传推介东莞市深化改革的创新品牌、招商国际合作的交流基地、展示试点试验成果的前沿窗口。

  (广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