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梅路的公厕现代感十足。古梅路的公厕现代感十足。

  大洋网讯 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全国百城中东莞“方便场所”的覆盖率排在全国第一位。

  为你“行个方便”,东莞越做越好——说的是公共厕所之便利。昨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大数据分析报告》,全国百城PK中,东莞开出两个不错的成绩单:一是公厕覆盖率排第一;二是“供需平衡”排第八。

  据相关单位调研发现,目前,东莞至少有1.2万个开放厕所,但分布位置尚待优化,建议增设“第三卫生间”即无性别厕所。

  东莞厕所“供需平衡”全国排第八

  据悉,报告的大数据是通过“高德地图”APP采集的,该软件新近增加了寻找“开放厕所”(包含正规公厕和商家厕所)的功能。

  报告显示,东莞“方便场所”的覆盖率排在全国第一位,前十名还有佛山、深圳、上海、厦门、苏州、宁波、北京、无锡、南京。这个覆盖率算法复杂,大体是地方越小、厕所数量越多,排名就越靠前。

  此外,在平衡指数榜单上,东莞排在全国第八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佛山、上海、无锡、北京、苏州、宁波、东莞、常州、武汉。所谓的平衡指数其实是指“厕所供需平衡”——涉及“够不够用”的问题,跟覆盖率、总量、需求量的数据相关。

  报告并未公布具体城市的“开放厕所”数量。不过,东莞的数据在今年东莞两会上已披露,数量是1.2万个,这是致公党市委会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厕所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议》中公布的。

  据悉,目前东莞拥有三类及三类以上的公共厕所总计2138座,大部分位于社区公园、广场、重要地区和街巷等公共场所。此外,全市还有10000多座附属式公厕,也分布于各商圈以及公共场所。

  对于东莞“开放厕所”的现状,建议称仍有改进空间,比如:城区公厕分布不合理,老城区多而新建区少,偏僻处多而主干道上少,缺少指示牌,男女厕位数量不合理(建议增加女厕位比例)等。

  各镇街将升级公厕 厚街厕所还带空调

  虽然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但随着城市规划的完善,将来你去“方便”将变得更方便。目前,东莞许多镇街正进行“公厕革命”。

  据悉,厚街镇计划率先对镇中心区的公厕(不包括公园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开展试点“免费手纸”,并选取部分条件成熟的公厕安装空调,打造星级公厕,让老百姓在夏天上公厕“方便”时不再汗如雨下。

  而麻涌计划将全镇的53座公厕全部升级改造为国标3A星级标准。目前,其中的9座试点公厕已经顺利完工,它们从外观上看少了过去的呆板和“老土”,设计上考虑了周边建筑的景致,看起来有别墅的豪华感。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谢英君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马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