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饭后,很多市民都喜欢用牙签剔牙,且剔完后习惯性将牙签含在嘴里,殊不知此举非常危险。2月28日,厚街的陈先生吃过午饭后,便拿起一根竹牙签剔牙,还习惯性将牙签含在嘴里。

  期间,陈先生喉咙突然发痒,他下意识剧烈咳嗽一声,没想到,这一咳,原本含在嘴里的牙签瞬间“倒吸”吞进胃里。这支近7厘米长的牙签“吃”进胃里,把陈先生吓坏了。陈先生立即赶往厚街医院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成功取出牙签。

  医生:5分钟成功取出牙签

  昨日,陈先生回忆说,事发当天中午,他吃过午饭后,便拿起一根竹牙签剔牙。剔完后,他习惯性将牙签含在嘴里。忽然,他喉咙发痒,便下意识剧烈咳嗽了一声。没想到,他自己这样一咳嗽,含在嘴里的牙签却瞬间被“倒吸”吞进胃里去了。这根牙签有近7厘米长,非常危险。

  厚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田华介绍说,接诊后,医生立刻将陈先生送入内镜中心检查。

  内镜显示,误吞的牙签横在患者的胃中间。“因为牙签是横在胃腔里面,如果直接用异物钳取出牙签,牙签上尖锐的两头,很有可能会划伤患者的食管和胃壁,引发第二次伤害。”田华主任用异物钳将牙签移动到了较为宽敞的胃窦中,再将横卧的牙签旋转到垂直竖着的方向,这样异物钳就能很好地抓住牙签的一侧。整个过程,田华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成功将牙签安全取出。

  田华医生介绍说,患者陈先生吞入牙签时,庆幸牙签是垂直掉入胃腔的,与食管平行,暂时没有刺破食管黏膜和胃黏膜。且幸好这位患者及时前来医院就医,若患者耽搁一段时间,牙签随时都有可能刺破小内脏,后果不堪设想。

  提醒: 误吞异物应及时就医

  田华医生提醒:市民万一不小心误吞了异物,不能盲目地吃东西或者喝水,因为如果异物较尖锐或较大,可能会划伤甚至刺穿食道。

  市民也不能盲目催吐或导泻,因为催吐、导泻都可导致肠道蠕动加快,容易使尖锐的异物卡在胃肠道里甚至刺入更深。

  更不要盲目用土方法处理,若不及时取出,极有可能引发胃肠穿孔、大出血、腹腔感染等严重后果。

  患者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尽快前往正规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