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德全)3月15日,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坤率队赴我市调研东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副市长喻丽君参加调研。

  赵坤充分肯定了我市的水污染治理工作,他表示,去年以来,东莞市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工作,不断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他希望东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加大科学治理力度,确保国考断面水质按期达标。

  据悉,我市东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维持在100%,7个国考省考水质断面,3个断面达到年度目标;今年截至目前,对比去年同期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7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面改善。

  去年,我市全面开展畜禽养殖业清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理非法畜禽养殖场767个,清理存栏生猪4.54万头、家禽66.29万羽,全市已完成禁养区畜禽清理任务。

  在垃圾填埋场整治方面,全市35座重点整治的垃圾填埋场目前已完成无害化整治5座,其余30座计划采取分筛处理技术进行整治,全面完成存量垃圾清理整治。

  在污染源控制监管方面。在全市推进“两高一低”企业整治与引导退出,2017年已完成了21家引导退出和46家排污整治,合计削减工业废水167.2万吨,并建立全市区域、流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制度,确保区域排污“只减不增、逐年削减”。

  此外,我市围绕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考核工作,制定出台了各个断面水质达标方案,坚持长短结合,在全力推进流域整治工程建设同时,多措并举,积极实施水闸联调、生态补水、负荷减排、面源控制等应急保障措施,并全面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十项整改措施”。

  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十项整改措施”,同时委托第三方对考核断面水质改善进行科学分析,强化针对性,实施精准施策,力保考核断面水质达标。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及违建项目清理。今年6月底前,完成我市东江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隔离防护工程建设及有关标志设置,完成2008年6月1日后建成的违法建设项目清理;年底前,完成半数以上违法项目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