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王子玺)开餐馆总被老鼠“捣乱”,餐馆倒闭后,他自学三年,研发了捕鼠神器——连续捕鼠器,成功申请到全国发明专利,还上过央视《我爱发明》栏目。

  他是樊小林,塘厦很多餐馆老板口中的捕鼠达人,如今仍在免费帮一些餐馆捕捉老鼠。

  无数次“失败”后捕到第一只老鼠

  说起研发捕鼠神器的初衷,樊小林有点不好意思:“一是开过一家餐馆,深受‘鼠’扰,加上经营的原因,倒闭了。二是在塘厦电子、机械厂工作多年,对研发感兴趣。”

  来自江西的樊小林2005 年到塘厦工作,在镇内机械、电子企业工作,有一定积蓄后,2012年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餐馆,刚开张两个月,设备不断出问题。寻找故障原因发现是老鼠咬断了电线和元件,虽然用尽捕鼠办法,但成效有限,设备还是经常被“鼠辈”咬坏,加上经营方面的问题,半年后餐馆倒闭了。

  回到工厂上班的樊小林有了研究捕鼠器的想法,2013年-2015年,他业余时间几乎花在自学研究老鼠的习性和电子机械原理以及制作捕鼠器上。

  经过了几十次捕捉不到老鼠的“失败”后,樊小林一度想放弃。2015年7月,他研制的捕鼠器抓到了第一只老鼠。

  捕鼠神器拿到全国发明专利

  樊小林继续在塘厦镇内餐馆进行试验,用视频记录仪对捕鼠器进行“实战”检测,反复研究和改进,终于发明出一款较满意的捕鼠神器,并在2016年初成功申请到全国发明专利。

  樊小林发明的连续捕鼠器,由捕鼠装置和捕鼠仓两部分组成,捕鼠装置由热红外感应原理进行触发。当老鼠进入红外感应区域时,红外感应器捕捉到老鼠体表温度,捕鼠网罩立即罩下,完成捕鼠动作。随后,走投无路的老鼠只能继续前行,进入到只有单向门的储鼠仓,失去热感的捕鼠罩立即弹回,继续捕捉下一只进入热感区域的老鼠。

  拿到专利后,樊小林辞去工作,自主创业,推广销售连续捕鼠器,去年和前年,他研发的捕鼠器还上了央视《我爱发明》栏目,并开始受到市场青睐。

  如今,樊小林依然会带着他的捕鼠神器,为镇内的餐馆义务捕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