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虽然是周一,但是一想到本周只要上三天班就能放假,小长假旅程即将开启,心情早如已放飞的小鸟。今天的天气依旧很好,不过有些雾来捣乱。

  刚刚过去的周末,东莞恍如入夏。大街上,公园里,马路上,市民们迫不及待地穿上了短袖出门了,防晒的帽子、太阳伞也纷纷露脸。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万江龙湾公园看到,游客们都躲到了树底下乘凉,在太阳底下待个五分钟就让人有点受不了。这春天的太阳,实在是有点猛。市气象台录得数据显示,周末市气象台南城板岭站气温超过28℃,部分镇街温度升至30-33℃左右。

  往年,三四月份南方往往会出现大面积的“回南天”,不过今年比较幸运的是,东莞还没遇到一次真正的回南天。从相对湿度来看,空气仍旧干燥,白天相对湿度维持在50%-70%,需注意补充水分,居家用火要注意安全。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前三个月的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偏少约13%。气象台挂了12天的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仍然生效,户外踏青赏花还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气象台预测,前半周,东莞仍将持续温暖干燥的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

  但是,春日连晴,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注意,注意!雨水要来报到啦。从星期四即5日夜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下降;展望7-9日多云到晴,昼夜温差大,早晚稍凉。届时,最低气温将降到13℃,计划清明节期间出门的朋友,记得备好御寒衣物。

  说到假期,自然离不开吃喝玩乐。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吃了吃各种“青”,也适合吃鲜。那么春季哪些海鲜最肥美呢?记者从细村市场多个海鲜档主了解到,春天时令海鲜最受欢迎的是鱿鱼、鲳鱼、蛤蛎和对虾。尤其是对虾,吃对虾的季节为春秋两季,其中清明前后,肉质最为爽脆可口,适合白灼和香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