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涂丫、许铸)一包糖果、一个玩具、一段谎言……136名参与防拐骗演练活动的孩子中,有133名被“拐走”。近日,一场防拐骗演练活动在厚街涌口幼儿园进行,结果让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们大呼意外。防拐演练结果显示,孩子和家长的防范意识都需要加强。

  “阿姨这里有糖果,你们谁想吃……”“你看,叔叔的车好不好看,要不要出去坐坐……”近日,记者和几位家长一起扮演了“坏叔叔”“坏阿姨”,带着一些糖果和玩具走进厚街涌口幼儿园。趁着老师“不在”,用不同的方式引诱“拐骗”班级里的孩子。短短几分钟,记者和家长扮演的“坏人”就利用糖果或是玩具先后成功将大部分孩子拐骗出了幼儿园,有些孩子甚至还吵着要上陌生叔叔的车去兜风……

  “坏阿姨”王女士走进大班,对班上的孩子说:“小朋友们,你们好,谁想坐我的车去凤山公园兜风?”话音刚落,10多个孩子就直接跟着王女士往外跑,还直接上了王女士的车。

  在整个防拐骗演练过程中,记者看到只有个别孩子没被骗。

  参与活动的家长们有感而发,“当我为自己的‘骗术’沾沾自喜时,看到自己的孩子被其他家长用同样的方法诱拐成功,我的内心非常震惊和后怕。如果这不是演练,而是真实的话,我不知道我将会面对一个怎样的可怕场景。非常感谢幼儿园组织这次活动,也为我们这些家长敲响了安全警钟。”家长黄先生说。

  厚街涌口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对于这一演练结果,她也感到比较意外。“学校经常会对幼儿进行防拐骗教育,没想到还是这么多孩子受骗。”该老师介绍说,由此可见,加强孩子们本身的防拐骗意识和家长的防范意识的重要性。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及时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安全教育课。通过这次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让小朋友都明白: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悉的人,在爸爸妈妈和老师没有告知的情况下都不能跟他们走。这也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掌握一些防拐骗技巧,有效提高幼儿防拐自我保护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