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城市风景街,市民在雨中赶路 (记者 陈栋 摄)▲南城城市风景街,市民在雨中赶路 (记者 陈栋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昨天,东莞上空笼罩着一层厚厚的云,早上太阳出来露了下脸,随后就转为阴天为主。午后,部分镇街出现短时小雨,虎门雨量最大,不过也只有0.5毫米。最近两日的日温差较小,南城板岭国家站录得昨日气温在21℃-24℃之间,体感较为舒适。

  近两日的降水没有上周日和周一那般“顽皮”,但依旧任性,时不时就出来刷下“存在感”。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多云转阵雨,局部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明天降水有所加大,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暴;28日,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

  知多D

  认识几位雨的家庭成员

  最近大家外出可能都会遇到雨。其实,雨的大家庭中,有很多成员,如锋面雨、梅雨、对流雨、雷阵雨、地形雨、台风雨等,它们都是云的孩子,而且各有各的特点。

  地球大气中,空气的温度各不相同,当冷暖气流相遇,它们的交界面叫锋面,就好像夏天轿车的前挡风玻璃一样,是热空气和冷空气的交界处。冷暖气团相遇时,暖气团较轻,所以冷气团进入暖气团底部。暖气团底部的温度降低,水汽凝结成雨水,就叫锋面雨。古诗有云“一场春雨一场暖,一场秋雨一场寒”和“云过山坡湿,雨过山头明”,描写的就是锋面雨。而梅雨,是初夏时节江南地区的常客,也属于锋面雨的一种。

  我们在生活中除了见到雨,还会遇到冬天的雪和夏天的冰雹,它们又是雨的哪门子亲戚呢?雪和冰雹都是固态降水。雪花、雪粒和冰雹都是降水天气过程中水汽凝结到凝结核上形成的,都属于大气固态降水。之所以出现不同形态是因为形成背景和过程不同。

  冰雹是夏天的一种短时间的强对流现象,通常出现在夏季强扰动的气流中,凝结核吸附冰晶遇上升气流到很高的高空,其间不断增大,下落再上升,往返多次后重量增大,气流托不住时就形成了冰雹落到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