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瓶山森林公园清溪景区的短萼仪花 记者 叶珊 摄■银瓶山森林公园清溪景区的短萼仪花 记者 叶珊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叶珊)银瓶山森林公园一年四季繁花似锦,而5月是被誉为该公园“花魁”的野生短萼仪花的“天下”。昨日,银瓶山森林公园清溪景区向市民推介赏花线路,帮助市民在半个月的花期中饱览春色。值得关注的是,据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多年前的鉴定,野生短萼仪花在该公园的分布面积约5000亩,在全国同类花中分布面积最集中、最大。

  建有专门的观花台

  欣赏短萼仪花,最好是近距离,不要望远镜。近距离可看清短萼仪花的“花容”:花瓣粉红色与紫色相间,微微曲卷,如美丽女子跳舞时的腰肢,姿态万千。短萼仪花的芳名正由此而来。

  记者昨日到银瓶山森林公园清溪景区,看到公园管理处在两棵最大的短萼仪花旁各建了一个观花台。这两棵目前最大的短萼仪花,都在登山道的旁边,而且离山脚不远,年轻人很快便可到达,老人也不用半个小时。

  其余的短萼仪花也分布在登山道旁,仿佛向游客展现迷人的笑容。“五一”小长假正好是短萼仪花的盛放期,届时登山道两旁都将是它们的“笑容”。

  最美风景藏在深山老林里

  游客现在所见到的短萼仪花,只是“神秘面纱”中的一角,它们大部分藏在没有开发的“处女地”。由于没有开发,游客们是无法进去的。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专家曾到过那片“处女地”,看到了大片的野生短萼仪花,约有5000亩。

  摄影发烧友曾沿着专家当年的足迹,想进入“处女地”探花,但没有开路工具,只好在外围用望远镜远眺。记者曾站在外围远眺“处女地”那边的短萼仪花,可以看到万绿丛中片片红。

  作为我市面积最大、原始生态保持最好的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里面有几大全国和全省之最的野生植物群落,野生短萼仪花就是其中一个群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