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健武 邓文燕)记者昨日获悉,清溪、厚街、高埗、常平、茶山等镇迅速打响蓝天保卫战,不仅印发了行动方案明确防治目标和时间表,而且积极开展执法行动,从严打击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以铁腕手段、雷霆之势,确保各镇空气质量得到根本性改善,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为各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部署

  明确防治目标及实施时间表

  记者获悉,多个镇已召开会议对蓝天保卫战进行了部署,并明确了任务目标以及实施的时间表。近日,清溪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该镇蓝天保卫战行动工作。该镇成立了“清溪镇蓝天保卫战行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清溪镇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清溪镇委书记范燕彬表示,要结合《清溪镇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明确目标、各司其职、狠抓落实,实现“清溪蓝”常态化。

  高埗镇日前也召开蓝天保卫战工作会议,要求于年底前完成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企业50%淘汰任务,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淘汰任务。2018年底前完成全镇57家“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工作。2019年底前,完成涉VOCs排放镇村工业园区(集聚区)试点建设。

  近日,常平镇召开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印发了《常平镇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该镇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目标,将对照28项重点任务,落实削减工业排放、推动机动车污染整治,压制城市扬尘等三方面工作。

  行动

  联合执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连日来,多个镇组织环保、城管、交警、交通等部门,积极开展相关环境执法行动,从严打击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近日,茶山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对增埗绿杨工业区内一栋厂房进行检查,发现该厂房二楼和五楼分别有一家丝印厂,属典型的“散乱污”企业。执法人员当场依法查处了这两家企业。接下来,茶山将强化日常执法监管,重点整治污染源,以铁腕手段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近期,厚街对辖区内超载、超限的泥头车和运沙车进行突击整治。截至目前,该镇联合执法队已开展行动40次,查扣超载货车87辆。厚街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整治工作已进入常态化,但违规车辆设哨、放哨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接下来将加大执法力度、延长执法时间,开展全天候、全路段查处,与超载、超限的泥头车和运沙车打一场“歼灭战”。近日,石龙交警、交通、环保和城管等也展开联合执法,对途经石龙镇的泥头车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车辆是否带备有关证件、有否超载、车身有否按照规定做好清洗、车斗有否按规定做好覆盖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