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机器人打印不动产权证书 本报记者 程永强 摄图为机器人打印不动产权证书 本报记者 程永强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潘少婷) “3个工作日就领到《不动产权证》,我得给房管部门点个赞!”昨日下午,市民钟建体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速度,握着手中的红本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5月2日起,东莞市增量网签商品房办理转移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按揭转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昨日,钟建成为第一个享受增量网签商品房办证提速的受益者。

  市民3个工作日领证坦言很惊喜

  昨日下午,钟建带着证件来到莞城房管所8号窗口,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手续。短短几分钟,他就领到盼望已久的红本本。他告诉记者,这是他2012年购买的房子,此前一直未办证。

  5月2日,钟建向莞城房管所提交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所需资料。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刚提交资料不久,5月3日下午就收到了前来领证的通知短信。

  “没想到有这么快的速度。”钟建直言,办证提速让其感到十分惊喜。他10年前办理第一套房子的《房产证》时,用了2个月的时间。

  市房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技术科科长谢晓明介绍,5月起,该局正式推行增量网签商品房转移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按揭转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并在松山湖试点“一窗受理”。

  实行电子化审核让“数据跑路”

  如何在短短半个月内实现提速?谢晓明介绍,上月该局派员到南京市学习该市在不动产登记窗口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随后结合东莞的实际情况,迅速围绕增量商品房转移登记、按揭转抵押登记办结时限压缩的问题组织研讨,安排业务科室前往莞城和虎门房管所就系统运行等问题进行了实操测试,形成了《关于增量商品房办理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工作改革方案》,并正式印发至各镇街(园区)不动产登记机构执行。

  此次改革中,市房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严格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坚决砍掉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坚决砍掉《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没有规定的实地勘察、委托公证、陪同撤押等环节,重设岗位,优化流程,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市民在办理增量商品房转移登记和按揭转抵押登记两项业务过程中,只需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实行电子化审核之后,将原来传统的纸质材料人工送审流程转化为扫描电子化材料审核,对市民提交的材料做到“即收即审,即扫即核”,让“数据跑路”,大大节省办事时间,实现一网审批。

  年底其他不动产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人为缮证出错,缩短审核登记后缮证消耗时间,市房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进机器人打证项目落地。截至目前,该局已实现全部不动产登记缮证业务的“机器换人”。

  与此同时,市房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从5月起在全市范围内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东莞分公司合作开展“不动产权证寄送服务”工作,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谢晓明透露,下半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入驻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办公,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服务模式,实现受审分离,将交易、税务、登记等部门调整为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进一步提高我市不动产登记的效率。除此之外,该局计划进一步压缩登记时限,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其他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的目标(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不动产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