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上午9时,在清脆的铃声中,2018年年度大考正式拉开帷幕。我市首批3万余名“00后”走进高考考场,顺利完成了语文、数学两科考试。对于今年的试题,大部分考生表示,语文、数学试题整体都不算特别难,作文也比较好写。

  高考首日 畅行无阻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东莞中学考点迎来了1587名考生。上午7时45分,东莞中学校门外已有少数学生在等待入场。据了解,这批学生都来自市五中,由家人送过来,因此提早在校外等候。

  8时07分,东莞市第五高级中学考生乘坐的十多台大巴车从和阳路方向驶来,进入东莞中学校园。在交警部门的指引下,考生迅速有序地下车。统一身穿红色衣服的五中老师们也随车护送孩子们到考场,并在下车时和他们一一击掌以示鼓励。8时40分,东莞中学考点的学生基本进场完毕,并未出现考生迟到或走错的情况。

  家长关切 亲送温暖

  今年开考即遇上暴雨,有几位家长担心雨大天凉,特意给孩子送来外套或者换洗的鞋袜。

  上午8时左右,虽然下着大雨,叶先生和妻子还是准时来到了东莞中学。他们的女儿在市五中就读,已经在艺考中拿到两所美术学院的“入场券”,最终结果就看这次文化课的考试。叶先生告诉记者,“我对孩子一点都不担心,只是她妈妈忍不住想来现场,就一起过来看看。”叶太太手上则拿着一件外套,她说,女儿没有要求家长接送,但看到天气转凉,怕她衣服不够就带过来了。

  昨日上午10时,同样是市五中学生家长的胡女士手拿一束鲜花出现在考点附近。她从高埗冒雨赶来,路过花店发现鲜花盛开,便买了一束准备送给孩子。她说,虽然大家都是考完才送花,但她不在意这些,决定第一科就送,给孩子一个惊喜。除了鲜花,她还背了一个又大又重的双肩包,里面有衣服、鞋子和袜子。胡妈妈说,今天雨势较大,想到女儿可能会因为下雨弄湿衣物鞋子,所以特意为她准备了全套衣物。“我自己下车的时候连伞都没有拿,所以赶快去附近商店买了一把。”她笑着说。

  自信满满 轻松赴考

  在考场周围,有四五位家长在陪考,但他们的心态都比较放松。

  莞中学生家长雷先生则表示,孩子成绩还不错,就是理综有点不稳定,自己虽然对此有点担心,但不会给孩子太大压力,希望他尽力就好。另外一位莞中家长胡先生则透露,自己是特意从福建赶回来的,但是女儿并不知道父亲就在场外陪伴,他也不打算告诉孩子。

  虽然天气不佳,在莞中考试的学生们大部分都比较放松。在进入考场前,几位在外等候的考生甚至还互相开起了玩笑,调侃穿着拖鞋的同学。

  语文考试结束后,学生普遍表示今年语文的难度不是特别大,感觉考得还不错。

  市五中的魏同学是上午比较早出场的学生之一。他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挺好写。听到他的回答,旁边一起出场的同学忍不住笑着回应道:“我们自信满满的!”

  此外,被许多人视作“猛虎”的数学也没有难倒孩子们,下午考完数学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大部分都表示难度还可以。一位来自市五中的女生说,题目比平时模拟题要容易一些,另一位在东莞中学就读的男孩则表示:“数学题偏简单。”(范晖帆 )

  东莞一中和市高级中学考点“陪考风景线”景象已难见

  记者走访东莞一中和市高级中学考点后发现:考场外已难见“众多家长陪考”的景象,而考后的午餐和晚餐时间,送汤送饭的家长也并不多见。

  东莞一中校门口,记者守候至上午11点15分时,才在考场外百米处看见两位来给孩子加油打气的家长。家长雷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在二中读书,有校车集体接送,为了不给儿子增加心理压力,早上看着他到考点后自己就转身离开了,但实际上并没有离开,而是走到较远的地方停留了一会儿,等听到开考铃声后才走到校门口。看他进考场了,我也要回家去准备午饭了。”而另一位家长姚女士则由于孩子原本是该校的学生,但考前一段时间在别的地方借读,考试前才回到学校,担心孩子不习惯,所以来加油打气。此后,语文考试期间,考场外再也没见到其他家长身影。与东莞一中考点相似的还有市高级中学考点,下午数学考试期间,考场外一个陪考家长也没见到。(覃凤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