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类曲线积分是叶,二重积分是花……高数变“高树”,理性与美学巧妙结合。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副教授王娟在给学生上《高等数学》课时,用板书画“高树”的方法进行章节总结,引得学生纷纷点赞。有学生表示:“今天才知道高数原来真的是一棵树啊!”

图为高数课堂上的板书“高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纪德元 摄图为高数课堂上的板书“高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纪德元 摄

  把“树状解读”当做高数课堂的“提神剂”,让学生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梳理知识脉络,掌握知识点,这就是王娟所坚持的“课堂趣味化”。高数变“高树”板书照片被同学们发到朋友圈后,引发热烈反响,不少网友羡慕地表示:“我怎么就没遇到这样的高数老师呢!”

  “高高的树上挂了很多人,我的灵感就来自于这个小段子。”王娟告诉记者,大学高数学习难度大,临近期末学生可能会有一些倦怠心理,而有趣的结构图可以让繁杂的知识结构清晰化,“我想通过这种方式给学生鼓鼓劲,让他们轻松应对考试。”

  “老师为了让我们在脑子里有结构框架,用思维导图画了高树图,我感觉非常棒。”该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梁家玮听完这节课后为老师点赞,他表示,“思路特别清晰,我能很快就理解,很难相信这就是我觉得很难的高数。”

图为王娟老师正在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纪德元 摄图为王娟老师正在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纪德元 摄

  该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杨秀鑫同样赞同老师的做法,“王娟老师负责任、幽默,上课时题和课讲的很细。这次高数图的创新形式是她的第一次尝试,我希望老师开展更多这样的形式帮助学生理解。”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娟已从教10余年,在教学中不断精进,尝试创新。她认为,高数课从来不是大家所认为的枯燥难懂。为此,她从课堂开始就告诉学生本节课的核心是什么,让学生心里有数,然后再把抽象的知识想办法讲得通俗易懂。

图为王娟在黑板画的“高树”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纪德元 摄图为王娟在黑板画的“高树”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纪德元 摄

  在王娟的眼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我的博士生导师一直是我的楷模,她基本上所有的事情都是以学生利益为第一考虑要素。”以前辈为目标,王娟把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成绩都放在心上,对他们的关怀无微不至。

  “老师真的特别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该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纪德元表示,“对于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老师还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一起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王娟认为,好的师生关系能让一个学生保持好的学习态度。“我的工作动力来自我的学生,师生之间维持一种很好的关系,是对我工作的认可,能让我满怀热忱和激情去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