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6 月 15 号,播出的关于云南 “ 不合理低价游 ” 的调查,节目播出后,云南省及大理,保山,德宏有关部门立即做出部署,对相关涉事企业及人员开展调查。6 家购物店、3 名导游和 1 家旅行社被查处。

  6月17日 ,云南省旅发委通报事件调查进展,对涉事的六家购物企业作出关停、停业等处罚;吊销三名涉事导游的导游证,处以相应金额罚款,并对其中一名存在强买强卖行为的导游处以治安拘留 7 天的处罚;吊销涉事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罚款 30 万元,另外,该旅行社法人赵斌因涉嫌强迫交易罪,于 6 月 16 日被大理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云南省旅发委表示,欢迎广大媒体和游客对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进行监督,向省旅发委提供相关涉旅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线索,云南省旅发委将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切实维护游客权益。

  导游 “ 玩套路 ”:当地财政有专款补贴

  此次被查处的 6 家购物店、3 名导游和 1 家旅行社,为了让游客多购物,可谓使尽了浑身解数。特别是几名导游,为了让游客多掏钱,花招用尽。

  为了这次调查,记者参加的是一个 18 人从重庆飞云南大理的 “ 低价团 ”,一上大巴车,就开始感受导游的套路。

  导游说,大家这次之所以能交 490 元的报名费来到云南,是因为有当地财政专款补贴,他要求大家进行二次消费来补齐该交的五到六千元的团费。

  导游使出 “ 浑身解数 ” 让游客掏钱

  事实上,当地财政并没有此类专款补贴,导游这是在欺骗游客,目的就是为了让游客多购物。而当游客走进购物店后,他们就开始不断游说你掏钱买东西。

  导游把大家带到了新地标商业广场,这里的导购对每一个家庭实行一对一服务。记者注意到,这里的翡翠价格低的上千元,高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游客在这个购物店停留了 2 个多小时,回到车上,导游开始统计大家的消费情况,结果 18 名游客中只有 1 人买了 1880 元的翡翠,导游很不开心。

  导游接着又把大家带到了一个叫玉泉园的翡翠市场,在这个市场尽管有不少人买了东西,但离五六千元的消费目标相差甚远,大家也理解导游的难处,便商量每人交 100 元给他当小费。

  导游得到 1800 元小费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导游阿林:很感谢大家,虽然说没有完成 ( 购物 ) 任务,但是你们也表达心意,拿出小费给我。但是我还是得告诉你们一个消息,现在公司刚刚打电话,直接通知我了后面要直接给你们调一个导游过来,不是说我不想带大家。

  阿林走了以后,新导游小兰接着带大家继续购物,又先后去了滇缅黄龙玉购物店和新东南边贸集市。小兰知道重庆人喜欢打麻将,就劝大家买黄龙玉貔貅,并传授了打麻将赢钱的秘诀。

  在滇缅黄龙玉购物店,有人花了 3000 多元一口气买了 4 个貔貅。导游要求每一个家庭签字,承诺购买的云南特产属于自愿购买,并威胁大家不要把参加 “ 低价游 ” 的事说出去。

  新闻回顾:五天行程 一共七个购物店

  连煽呼带吓唬,每一个导游都想尽办法让游客购物。记者参加的这个 “ 低价团 ”,最后一个行程是去品尝大理白族三道茶。此时旅行社又派来一个新导游,毫无悬念,这个导游又把大家领进了购物店。

  大理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站,在之前的 4 天时间里,导游把大家带进了一家茶叶店买普洱茶,又到一家药材店买药材,之后又进了 4 家玉石购物店和批发市场,加上这一家银器店,5 天的行程里一共有 7 个购物店。导游看到大家的购买欲望不高。

  导游多吉:我估计前面的导游,把肉吃了,把骨头啃了,我估计前面的导游你们连汤都给它喝了。到这里我最后一站了,我不要求喝汤,大家去给我积点分,给我喝点白开水,我们两兄弟兑换点家用电器,好不好?在这里呢复习一下我们的旅游口号,旅游观光,把钱花光;支援边疆,把卡刷光;身体健康,为国争光。不要想着花钱,记住,你们去买到的是健康。

  记者看到,这家银器店的白银价格为 19.8 元 / 克,而市场的白银价格每克 3.5 元左右,这里出售的白银比市场价高出 5 倍以上。回到大巴车上,多吉跟前面的两位导游一样统计了游客的购物情况。在前往机场的途中,多吉又向大家推销当地的特产鲜花饼,但车上没有一个人购买,结果多吉丢下 18 名游客,自己中途下了车。

  强迫交易罪 云南导游获刑 6 个月

  除了刚刚被曝光的云南 “ 低价游 ” 事件,本月 10 号,景洪市人民法院还对 “ 云南导游辱骂威胁游客案 ” 进行宣判,对被告人李云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 6 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 2000 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 年 12 月 13 日至 15 日,被告人李云受昆明云迪国际旅行社聘用,在云南省景洪市为所带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并带游客到定点商家消费过程中,为达到迫使游客消费的目的,采取辱骂、威胁、对不参加消费的游客不发放房卡、对与其发生争执的游客驱赶换乘车辆等手段,强迫 8 名游客购买商品、消费 “ 傣秀 ” 自费项目,强迫交易金额达 15156 元。

  云南集中整治 “ 不合理低价游 ” 等

  事实上,近两年,云南省已经开展过多次整治云南旅游乱象的行动。近日,记者从云南省工商局了解到,针对不合理低价游、“ 霸王条款 ”、刷单炒信等问题,云南从今年 6 月上旬至 11 月底,开展线上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主体经营行为。

  云南省工商局介绍,此次将重点整治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迪庆、保山、德宏等地区。

  重点规范 “ 出境游 边境游 一日游 ”

  不只是云南地区,文化和旅游部也针对即将到来的暑期旅游旺季,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 3 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 利剑行动 ”。重点规范出境游、边境游、一日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突出违法行为。

  据了解,此次 “ 利剑行动 ” 将以出境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两个方向为重点,以查办违法案件为目标,集中打击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以及利用互联网、自媒体和户外俱乐部等形式,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作用,持续整治 “ 黑车 ”“ 黑导 ”“ 黑社 ” 和 “ 黑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