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椎管内肿瘤并不少见,延误治疗或产生不可逆结果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春燕 见习记者 覃志杰)椎间盘突出,这个名词并不陌生。大约两年前,50岁的张阿姨发现自己双腿无力,四处求医,当做椎间盘突出症治疗了一段时间,效果却不理想。短短两年内,张阿姨就只能靠轮椅代步了。日前,她来到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求医。该院骨科主任谢文伟发现,张阿姨的病因并不是椎间盘突出,而是椎管内有一个龙眼大的良性肿瘤。通过外科显微手术,肿瘤被完整地切除了,张阿姨现在已经能够自己下地走路了。

  50岁阿姨双腿无力久治不愈

  张阿姨热爱生活,平时喜欢跳广场舞锻炼身体。但是,大约两年前,她逐渐感觉到双腿麻木无力、不听使唤。家人带着张阿姨在省内多家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椎间盘突出。按照椎间盘突出症治疗,张阿姨的症状虽然能够稍有缓解,但是不久又继续反复、加深……直到病情越来越重,张阿姨出入只能靠轮椅代步,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抱着试试的想法,张阿姨来到市第三人民医院找到骨科主任谢文伟求医。

  再次检查发现椎管内“小肿瘤”

  谢文伟追问病史及详细体查后发现,张阿姨的病其实内有乾坤,病因不在腰椎而在胸段脊髓神经中。做了核磁共振检查之后,罪魁祸首竟是她的胸椎管里躲藏了个2cm的“小肿瘤”,可能已经两年多了。谢文伟不禁为张阿姨捏了把汗,“要知道胸椎管内长肿瘤,无论是良性还是恶性肿瘤,压迫脊髓致瘫的几率极高,再迟点来求医,后果不堪设想。”谢文伟说。谢文伟表示,因为椎管肿瘤的症状和椎间盘突出症有相似之处,极易造成误诊,大家发现腰椎出现疼痛时,切莫忽视大意,要去医院认真检查。

  手术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脊髓

  胸椎管肿瘤有多可怕?谢文伟说,人的脊椎除了支撑人直立行走,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它构成了骨性的管道——椎管,椎管中包含的脊髓和神经,充当大脑与四肢躯干联系的电线网络,控制着人的四肢、大小便等一系列重要功能。成年人的椎径一般仅有一根食指粗,小小的椎管内若生长了肿瘤,即使体积很小也可能会直接压迫脊髓神经。谢文伟说,腰段还好,由于马尾神经的存在,缓冲潜力稍大。可胸椎本身管径就小,内在又是实打实的脊髓实质,稍多一点压迫都可引起严重后果。“要在胸椎管内动刀,可操作空间很小,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脊髓,轻则导致双腿的麻木、疼痛、无力等症状,重则大小便功能障碍甚至双下肢完全瘫痪。”谢文伟说,胸椎手术是脊柱外科医生的一个考场,对技术的一个重大考验。

  外科显微手术成功切除肿瘤

  张阿姨听说要做脊椎手术,总担心手术不成功会造成瘫痪,迟迟不能下决心。谢文伟向她详细解析病情、介绍手术利弊,加上医护人员悉心的关怀,张阿姨终于下定决心接受手术,进行胸椎管内肿物切除。

  张阿姨的主诊医生王志坤说,张阿姨所患的是椎管肿瘤中的脊膜瘤,虽然病检确定为良性肿瘤,但位于人体最狭窄的胸椎段,肿瘤占据了椎管绝大部分容积,压致正常脊髓只剩下1/5空间,病情极其凶险,来诊时病情变化很快,情况一天不如一天。

  谢文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制定了完备的手术方案,组织最强技术力量。谢文伟亲自主刀,精确定位后,应用磨钻精良装备一点点磨开椎板,完整揭盖样切除椎板,确保不对脊髓产生不必要的损伤干扰,凭借多年丰富的显微镜下操作技术,小心切开硬膜,暴露肿瘤。这颗肿瘤还长在前侧脊膜内,又给手术再增添难度。最终,谢文伟和医疗团队通过显微镜在放大6-12倍的视野下进行手术。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一个2cm长的肿瘤被完整切除下来。经过后续治疗和精心护理,目前张阿姨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

  / 名医提醒 /

  椎管内肿瘤延误治疗

  或产生不可逆的结果

  谢文伟说,张阿姨的疾病并不罕见,就在今年3月,市三院骨科也收治了一位61岁女性脊膜瘤患者。谢文伟秉承早发现早处理的原则为该女性进行了手术。手术后,患者没有出现副损伤,神经功能正常,下肢肌力5级,约10天后就拆线出院了。椎管肿瘤必须要进行手术吗?谢文伟说,目前手术切除是椎管肿瘤治疗的唯一方法。有些患者在确诊之后,因为恐惧手术拖延了病情,殊不知肿瘤长时间压迫神经会产生不可逆的结果。谢文伟说,椎管内肿瘤手术是高精尖手术,风险高,配套设备要求高。由于肿瘤本身有复发性,在进行第一次手术时要尽量彻底、精确切除,以防止复发。复发后的肿瘤自然包膜就不再完整,会给再次手术造成更大难度。因此,患者要选择正规医院就诊,切莫听信谣言,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