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分考生屏蔽范围从往年文理科前10名,扩大到文理科前20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这40名中的绝大部分考生,探究学霸们是怎么炼成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张翔宇、冯嘉敏、马俊贤、刘鹏飞、黄子宁、周伟良、陈家源、陈治家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何波、周伟良、陈家源、陈治家

  梦想成为一名高级白领

  “我是一个不服输,有韧劲,喜欢自律的人。”这是雷雨鑫眼中的自己。因为平时考试成绩一般都是前三名,所以高考分数也在自己的预料之中。过去,北京大学对雷雨鑫而言是一个美丽羞涩的梦,但现在有希望了。她透露,自己倾向的专业是经济和法学。未来,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高级白领,拥有自律、忙碌充实的生活。

  考试不是只在高三才做准备

  陈哲对于考试结果有一点儿意外,因为平时考试排名不会那么高。陈哲透露,研读考纲,总结经验是考得高分的重要原因。她认为,反复做题,总结一些经验,整个人的题感就会比较熟悉,去应对考试。考试不是只在高三才做准备,其实高一、高二就可以参考上一届的考纲,有意识地去训练。

  针对薄弱的地方进行训练

  高考前期,王晓阳就开始针对薄弱的地方进行套题训练。这个套题不是指模拟试卷,而是搜罗不同的题目,进行系统训练。比如说,语文比较薄弱,那他就会特别训练这一块。另外,王晓阳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做完数学题会拼命检查。“一般,我做完数学题,会检查三遍。”

  不靠题海战术 喜欢研究题

  秦子达告诉记者,他并不是靠进行题海战术成为学霸的,提高学习效率更重要。在谈到学习秘籍时,秦子达说,自己不喜欢刷题。“我喜欢研究题,找到属于自己的解题方法后,再多做题。”

  身为理科生的他,很喜欢看文学、哲学类的书籍,曾获得过东莞市《红楼梦》知识竞赛特等奖。除了这些,参加学科竞赛也对他的学习提供了帮助。“比如参加数学竞赛就可以培养不一样的思维方法,有些数学题做起来需要大胆的猜想,然后再去论证它。”秦子达说。

  学习不能局限在课本上

  考试之后的这段时间,白宏源除了看球就是阅读,这是他的两大爱好。白宏源透露,他从小性格就比较内敛,喜欢待在家里看书。但在学习上,他又强调不能局限在课本上,还应该多关注热点新闻和社会现象,丰富自己的知识面。踢球则是从初中开始,一直坚持到高三。他说,踢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同时也可以排解学习压力。

  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高效

  高中三年,陪伴黄泽宇的不只是一本又一本的教材,还有洒满球场上的汗水和让人沉湎他人喜怒哀乐的小说世界。“我喜欢听音乐,看小说,打篮球等,做这些可以让自己保持心情平和,对学习帮助很大。”黄泽宇透露,在做题时,可以将题与一些其他领域的知识联系起来,这样可以加深记忆,提高学习效率。

  在黄泽宇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黄泽宇说,不同学科有不同的学习方法,需要合理分工安排。

  享受解答数学题的快感

  “我平时的阅读爱好比较广泛,以前也有阅读过一些哲学类的书籍,比如《苏菲的世界》,我对哲学也比较感兴趣,所以希望能更深入地学习。”除了阅读以外,徐一的爱好还有看电影和做手工,虽然高三的学业比较紧张,但她还是会抽时间看电影来放松一下,作为漫威电影的粉丝,她在高考前还趁空当到影院看了《复仇者联盟3》。

  徐一虽然是一名文科生,她却对数学很感兴趣,“我比较享受解答数学题的快感。”在学习方法上,徐一建议不同的学科应该制定不同的学习策略,结合不同学科的特点来分配时间。

  希望能和姐姐去同一所大学读书

  谈及学习方法,李思羽觉得在课堂上听老师的讲解是最重要的。此外,李思羽觉得做好错题的整理和知识点的归纳比较重要,“尤其是非知识性的错误、习惯性的错误要重视,容易反复犯。”

  李思羽还有一个双胞胎姐姐也在纪念中学上学,姐姐的成绩一直都很好,但高考可能有点发挥失常。“我很希望能和姐姐去同一所大学读书,我们一直都互相扶持。”对于大学生活,她期待可以多参加社团活动,“弥补高中三年没能参加社团的遗憾。”

  是学霸更是个暖心的大男孩

  “学霸”到底有何秘籍?王浩宇建议,一定要利用好课堂时间,“课上听1分钟好过课下40分钟。”学习之余,王浩宇还是个兴趣广泛的“00后”,除了篮球、足球等运动,“我也喜欢看书,科幻、武侠什么书都看,也喜欢打游戏。”他的老师表示,王浩宇是个大气暖心的大男孩。“有一次我带着同学出去参加考试,当天刚好是母亲节,他就带着同学们,一起祝福老师节日快乐,我特别感动。”

  是学霸也是麦霸

  被问到取得好成绩的秘籍,梁文杰坦言:“没有秘籍,就是扎扎实实地学习,没有参加过补习班。” 在他的老师看来,梁文杰相对文静,但学习的专注度非常高。

  梁文杰平时喜欢踢球和唱歌,他的老师透露:“他多才多艺,唱歌唱得很好,同学们都叫他麦霸。”

  通过读报纸来了解时事热点话题

  这样一位学霸有着怎样的读书秘籍呢?黄可韵表示,平时很注重课堂,要紧跟老师的节奏,“这个是最重要的,课后就会注重错题训练,有一叠错题本。”另外,还会看一些时政类的报纸和杂志。黄可韵的母亲张阿姨表示,家中就订了《广州日报》、《中国日报》等时政类报纸。通过读报纸来了解一些时事热点话题。

  把爱好和学习相结合

  对于学习秘诀,李芊觉得每个人都有各人的方法,而她平时学习过程中会注意分析每个学科特征,再找对应方法。而英语学习,李芊会多看英文原著,比如《饥饿游戏》。黄泳如认为,李芊最大的特点是能够把爱好和学习相结合,事情总能安排得很好。对于爱好和学习怎么平衡,李芊认为要做好权衡合理分配时间,“另外就要集中注意力,玩的时候尽情,学习就不要想着玩”。

  懂得调整心态 保持乐观

  檀廷钰是一个很乐观的小女孩。她表示这次能考高分主要得益心态好,平时成绩稳定。檀廷钰是个非常乐意跟人沟通的孩子,有什么情况愿意与妈妈、老师和同学沟通。“她有一种坚持和韧性,高三期间很有目标,很坚定地朝着目标走,懂得调整心态。”她的爸爸告诉记者,女儿高考期间心态好,能吃能睡。“当时考完数学以为自己犯了个错误,心情不好,她马上跟父母和老师沟通,及时调节了心理,没影响第二天的考试。”

  做好计划 按着计划走

  在父母眼里,陈翊是特别会做学习计划的乖乖女,她整个中学学习阶段,笔记上每一门课、每个月的计划都很清晰。陈翊说,高中有很多知识要学,一定要做好计划,按着计划走。尤其高三学习很重,很辛苦,这一年每天早晨六点多起床,晚上十一点半才回到家,“如果没有明确的学习计划,肯定学起来比较盲目”。

  除了用功学习,陈翊爱好广泛,非常喜欢美术,国画画得非常好,也喜欢唱歌,从小就开始学习美术。

  着迷音乐 通过弹钢琴缓解紧张

  曾千洋的家长告诉记者,高三期间,孩子的心态挺好的,他看得开,平时有时候排名年级十几名,一般稳定在年级前五十,最不好的时候是年级六十名。但是孩子很有自信,心中很有数,有前行的方向。家长表示,曾千洋也不是每时每刻学习,他对音乐很着迷,很爱钢琴,经常练习弹钢琴,特别是在高三,每天中午都会去弹钢琴,这对学习起到了很好的调节作用,缓解了紧张。

  “家庭教育对我帮助很大”

  宋宇星认为学好理科的秘籍是要保持足够的训练量,并经常总结一些共同性的错误,而非拘泥于具体的错题,要学会归类总结。高三学习之余,宋宇星还坚持长跑和阅读,对他来说,这些可以帮他放松心情。

  此外,他认为家庭教育对他帮助很大。每次周末回家,他都会跟父母分享在校的点滴,有困惑也会与父母沟通。家庭的宽松环境也让宋宇星感觉更加放松。

  刷题比较少 更重视总结经验

  林洋的妈妈是小学老师,爸爸则是一名警察。小时候,妈妈就会给小林洋买大量的书籍。虽然记不清具体的书名,但林洋却认为正是这些书本让她“开启了一扇知识的大门”。

  “我爸妈对我是‘放养式’管理。”林洋笑称,父母平时给了她足够的自由空间,让她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而谈到自己的高分秘籍,林洋认为自己刷题比较少,而更重视总结经验,如数学会记错题本,文综则是总结一些解题方法等。

  善于思考 喜欢听英文歌

  而谈到学习方法,李智宇认为无需大量刷题。在她看来:“高三复习很辛苦,不太提倡题海战术,复习阶段更要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讲究学习方法,查找错漏,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

  李智宇喜欢阅读,阅读书籍范围广泛,有空时,她最大的爱好就是逛逛书店,多看几本书。她善于思考,还喜欢听英文歌,“既能放松自己,又能练听力”。

  最喜欢读的书是《红楼梦》

  曾琪认为,学习最主要的就是自主性,课前要进行预习,课后要进行复习。反思是曾琪最大的特点,她备有一本错题本,反复做错题。说起自己的高考“制胜法宝”,曾琪认为是“有目标,有方法,心态好”。曾琪的妈妈告诉记者,考完之后,曾琪很轻松,好像不是高考一样,“她还说高考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能得到全世界的祝福。”曾琪还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的爱好是阅读、弹钢琴和散步。最喜欢读的书是《红楼梦》,一共读了三遍,“粗读了两次,细读了一次,感觉每一次读都会看出不一样的细节和感受。”

  做事情专注 不会受其他事影响

  深圳外国语学校的赵雨晴今年进入全省文科前二十名,她平时喜欢画画 。虽然平时就是学霸,但赵雨晴不是书呆子,她对公共事务非常积极,曾经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赵雨晴此前已经被保送清华大学英语专业,对放榜一点都不紧张。在其他同学焦急地等待放榜的时候,赵雨晴去了西部旅游,接着返回老家,目前还未返回深圳。赵雨晴说,取得高分的秘籍,是自己比较快地进入状态,做一件事的时候不会受其他事影响。

  以后考虑做大学老师

  张若晨从小就是学霸,初中在深圳高级中学初中部,中考以全市第三名考入深圳中学,高三多次都排在年级第一,最差时考年级三十多名。作为学霸,张若晨的秘籍是做错题集,跟好老师的复习节奏。张若晨平时喜欢跑步减压,现在还在学习钢琴。张若晨的妈妈在大学工作,以后她也会考虑做大学老师。

  对文学和历史书籍尤其感兴趣

  罗璇的学习秘籍是根据老师的安排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罗璇爱好阅读,喜欢文学、历史相关的书籍。此外,罗璇还有文艺特长,初中是学校合唱队的成员。

  罗璇说,她平时喜欢阅读,阅读范围广泛,对文学和历史书籍尤其感兴趣。此外,罗璇还有文艺特长,喜欢唱歌,初中参加学校合唱团。罗璇妈妈表示女儿平时的学习非常自觉,完全不需要家长约束。罗璇学习很独立自主,平时成绩也很稳定,父母从未对学习插手。

  注重方法和规律总结

  王迪瑶说自己兴趣不是特别多,平常喜欢运动、烹饪。学习方法方面,她注重方法和规律总结,并且劳逸结合。她也强调,应试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平常心,“模拟够了,就不用太紧张。”谁都有困难,谁都有考砸的时候,不用灰心丧气,查漏补缺,一定会有进步。

  对于取得高分的秘籍,王迪瑶笑称自己在学习上比较“佛系”,周一到周六在学校学习时就认真努力学习,做错题集、刷题等,周末的时候会完全放松,把时间用来看剧或跑步。王迪瑶学习效率比较高,她说这大概跟她高二开始有意识地进行限时训练有关。

  注重积累和思索梳理知识点

  张征宇的老师告诉记者,张征宇平时性格很文静,对数字很敏感,对社会的认知超出他的年龄,很成熟。他的学习思路清晰,记忆好,答题规范,知识掌握比较系统,成绩一直排名年级前两名。他善于积累和思索梳理知识点。生活自理能力强,做事有条理。

  课余时间张征宇喜欢看书,涉猎广泛,人文类的书籍看得多一点。他还喜欢旅游,目前正和同学一起在外地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