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到2020年,东坑镇将打造成以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环境优美、特色浓厚的现代化小城镇。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官网获悉,《东坑镇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划》提出,东坑镇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将重点发展特色农业,推广主题旅游路线。

  全镇规划小学10处中学4处

  《规划》提出了“一心、两轴、三片区”的空间格局。一中心是指东坑镇中心区;两轴是指中兴路、东兴路十字交叉构成的东坑镇两条主要发展轴线;三片区是角社片区、平谦片区和东南片区。

  其中,角社片区借助东部快速路的对外交通优势、大片土地尚未开发的资源优势、毗邻茶山镇科技工业园的规模优势,将建设成重要的外向型工业产业示范区。平谦片区在平谦工业区的基础上理顺道路网、用地布局,借助原有的品牌效益,打造成承接中心城区工业外移的基地。东南片区拟整合东南部的土地资源,使之成为东坑镇南部配套设施齐全、生产生活相对独立的综合片区。

  《规划》显示,到2020年,该镇人均居住用地26.82平方米。居住用地布局整体上划分为4个居住组团,包括中心居住组团、平谦居住组团、角社居住组团、坑美居住组团。教育科研用地规模为55.78公顷,人均用地为3.84平方米。结合服务半径在各组团分布中小学用地,并预留未来职业学校用地。全镇规划小学10处,其中改扩建3处、现状保留2处、新增5处;规划中学4处,其中东坑新中学为现状保留,其他为新增。

  引进创新科研团队

  在产业转型升级计划方面,东坑镇将结合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优先保证“倍增计划”企业用地需求,包括东莞富强电子有限公司、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宾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纳入“倍增计划”的企业的需求。

  同时,该镇力求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如发展打造现代化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景点,全面推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生态优势转化,通过引进和培育并举,重点向特色农业发展进行突破,推广主题旅游路线。

  此外,该镇还提出利用好“科技东莞”工程以及市推动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筑巢育凤”行动,引进创新科研团队,打造区域创新发展高地、创新型企业高地和高端人才高地。

  近期重点建设三大区域

  《规划》明确了东坑镇近期重点建设地区:魅力小城示范区、东坑科技园发展区和轨道TOD统筹启动区。

  魅力小城示范区将通过西部交通区域、生态资源、增量用地及旧厂的改造升级,打造东部产业园片区的技术创新功能区。以示范道路建设和亭岗文化公园设施完善为抓手,通过善用政策集聚资源,带动核心区门户形象的建设与提升,快速形成名片示范效应。

  东坑科技园发展区以电子信息、电动车、智能储能产品等高科技制造业为发展方向,依托市、镇倍增企业的发展带动,依托良好的交通区域、优越的现状增量用地空间,打造东坑新增长极,并逐步推动周边产业片区服务功能的完善升级。

  轨道TOD统筹启动区则以市域轨道3号线东坑站的发展为契机,统筹站点周边用地,发展商务、居住、产业等,并完善配套设施,打造东坑南部的城市节点,带动周边用地的统筹建设。结合整体发展安排,为TOD开发建设提供良好的用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