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王晨征)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先期预演,中国健儿在昨日落幕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发挥出色,对于“运动之城”东莞而言,再度展现出了多个项目的竞技优势:7名莞籍运动员在各自赛场均以冠军收尾,上演了令人惊叹的“金牌大满贯”。

  本届亚运会期间,不断给东莞带来荣耀的这些名字,相信大家都已相当熟悉——惠子程: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黄文威、曾冰强、肖海亮:男子三人篮球冠军;王凯华:田径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李月汝:女篮冠军;赵睿:男篮冠军。畅快的欢呼与呐喊过后,东莞体育的强劲表现背后,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冠军密码”,或许更值得回溯探究。  

  成绩回看

  连番大赛皆有闪亮

  此番中国健儿毫无悬念地继续以132枚金牌、92枚银牌、65枚铜牌,共289枚金牌位居各代表团之首。这其中,广东选手共计获得32项冠军,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24%;7名东莞选手拿下5项冠军,占据南粤运动员金牌数的15.6%,在本届亚运会各代表团金牌成绩中,5枚金牌的表现,足足超过20支代表团。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雅加达亚运会东莞选手的“金牌全满贯”,实则有着坚实的实战积累,在个别项目竞争更为激烈的2017年全运会中,东莞选手便收获7项冠军,并有40余人次跻身前八,作为地级市的表现已然超过诸多省级代表团。

  东莞体育的步步迈进,在这些大赛冠军运动员声名鹊起之余,后备力量同样稳定输出:8月刚刚结束的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中,东莞代表团位居团体总分第四,金牌数名列第三,一大批新人表现出不俗潜力,全运会、亚运会是后续等待他们闪亮的更大舞台。

  重点培养

  市体校打磨结硕果

  本次雅加达亚运会,惠子程、王凯华、李月汝这三名运动员,均是由东莞市体校培养输送,最终为国摘金。作为东莞体育的优秀代表,他们很大程度上彰显着东莞体育的转向培养优势。

  以刚刚结束的省运会为参考,市体校目前共负责东莞射击、田径、篮球、射箭、羽毛球、体操及击剑共7个运动项目,各支队伍在专业教练员的带领下均有长时间积淀,以省运会为周期开展各项备战工作,从选材开始,继而进行专项培养,就此打下东莞体育的深厚根基。

  以亚运会的三名冠军选手为例,惠子程来自陕西榆林,王凯华来自甘肃兰州,李月汝来自山西长治,虽然都不是东莞人,但在东莞市体校,他们真正开始了运动生涯的扎实起步。惠子程与王凯华均是2008年前后来到东莞,李月汝则是2011年左右,基于市体校射击队、竞走队、女篮教练团队的悉心指导, “璞玉”被打磨成器,进而再从广东省队层层跃升,一步步来到国家队,感受着各项世界大赛的考验——亚运会,包括去年的全运会之前,他们均已崭露头角。

  可喜的是,无论惠子程主攻的步枪三姿,还是王凯华的竞走,以及以李月汝为代表的篮球项目,市体校的后起之秀依旧出色,省运会这几个项目均有强势发挥,已经成为东莞体育的招牌优势。

  城市名片

  东莞篮球全面发威

  作为“篮球城市”东莞的金字招牌,篮球此次最为闪亮:李月汝之外,宏远新生代代表赵睿、麻涌镇队选手黄文威、曾冰强、肖海亮,均在中国队拿到男篮冠军、男子三人篮球冠军的征途中发挥关键作用。

  本届亚运会,赵睿在多场关键比赛都有出彩表现,尤其是决赛对阵伊朗队第三节的连续两次远投命中,直接力助中国队反超比分,并稳稳把控节奏。从去年夏天进入中国男篮红队开始,这位1996年出生、满打满算才有两个赛季CBA职业经历的小伙子,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长,向着高水平后卫加速蜕变。

  从去年以“草根属性”参加全运会,先后力克一众职业球员为班底的对手、加冕男子青年组冠军开始,三人篮球这一新兴项目随之成为东莞篮球新亮点——

  黄文威、曾冰强、肖海亮,以及前期随国家队集训备战的吕彦佩等球员,先后经历了三人篮球全国多站擂台赛考验,继而以冠军身份代表中国参加了今年的三人篮球亚洲杯,虽然仅获第五,但收获满满。在洲际大赛舞台试水锤炼后,黄文威等人再度被委以重任,组成国家队参加亚运会,从决赛经加时击败韩国队的表现来看,这些非职业选手目前已经具备相当实力。

  无论惠子程、王凯华,抑或李月汝、赵睿、黄文威、曾冰强、肖海亮,本届亚运会的金牌绝非终点,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将是他们的全新目标。

  本记短评快

  体育,提升城市品质

  9月1日晚,当每个家庭准时收看“开学第一课”直播的同时,中国男篮正在雅加达上演16分的惊天大逆转,来自宏远的赵睿表现惊艳,连续命中三分,最终与队友重新夺回亚运会冠军。赛后赵睿挂上的金牌是东莞健儿摘得的第5枚金牌,与射击惠子程、竞走王凯华、男子三人篮球黄文威、曾冰强、肖海亮、女篮李月汝,史无前例实现了“亚运莞军金满贯”,可喜可贺。

  亚运会可谓东莞体育这个夏天最精彩、完美的收官之作,交出了可以打高分、满分的“暑假作业”,5枚金牌诠释出东莞作为“运动之城”的实力、魅力和活力,是东莞提升城市品质的最佳缩影。

  而在亚运会前夕,第十五届广东省运动会在肇庆举行,这是对过去三年来省运周期备战的一次“大考”,东莞体育代表团金牌榜名列第三、团体总分获第四,证明了东莞竞技体育依然处于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掀起高潮,喜讯一个接一个:6月24日,以彰澎村为班底的麻涌龙舟队获得瑞士艾格丽萨第27届龙舟节国家对抗赛冠军;7月中旬,首届市民运动会闪亮登场,展开一项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比赛;8月初,高埗人、昔日全国游泳冠军陈苏伟完成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壮举……此外,激战正酣的广东省篮球联赛,以各镇街球员组成的东莞男篮以全胜战绩闯入决赛,很大机会实现四连冠。

  每当一件件体育喜报传来,媒体报道、朋友圈竞相分享,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无不感到骄傲与自豪。体育是名片,提升城市品质。东莞体育文化有形态、有内涵、有底蕴,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不断让东莞每天绽放新的精彩。

  完美的2018年“暑假”结束了,东莞体育将迎接下一个“大考”——2019年男篮世界杯,当好东道主,东莞定会交出满意的答卷。 (龙小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