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齐悦)7月28日上午,由广州社会组织学院主办的“广州市知名社会组织引进基地签约仪式暨社会组织跨界合作携手同行圆桌论坛”,来自全国各地超过30家知名社会组织的相关负责人齐聚现场,集体与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另有广东社会组织代表等100多位嘉宾获邀出席。

来自全国知名社会组织优秀代表集体合影来自全国知名社会组织优秀代表集体合影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和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受邀作为社会组织名家讲坛第二期的主旨演讲嘉宾,分别从公益基金会、高校学术研究的角度,结合《慈善法》等国家相关政策,围绕社会组织应如何进行跨界合作等议题分享真知灼见;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爱德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香港社区发展促进会、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等政府相关部门及知名社会组织代表出席“社会组织跨界合作携手同行圆桌论坛”,本次论坛吸引全国三十多家社会组织落户广州,把全国的社会组织聚集到一个城市,在全国是首次。该论坛主要从政府、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媒体及企业等多维度畅谈彼此如何加强资源整合,推动更有效的跨界合作。

  据介绍,2016年为破解发展瓶颈,打造发展新引擎,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深度转变,广州市民政局适时推动成立广州社会组织学院,赋予广州社会组织学院建设“品牌社会组织创建基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知名社会组织引进基地”、“社会组织理论研究基地”四个基地,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中的作用。

  其中,广州社会组织学院率先建立“广州市知名社会组织引进基地”,引进优秀社会组织的模式及经验,发挥“智力支持”、“资金支持”、“平台支持”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促进广州市社会组织迸发新的活力。

  2016年下半年起广州社会组织学院,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与全国各地多家知名社会组织展开引进洽谈,不断探索研究知名社会组织引进基地的工作方案及合作形式,并先后与成功引进的知名社会组织共同策划开展相关公益慈善项目,包括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举办“沃尔玛女性小微企业创业者公益培训项目”、北京心力量公益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举办以自闭症为主题的话剧《愿望树》公演、香港金融管理学院策划举办养老产业投资高峰论坛暨国际养老产业投资高级访学项目发布会、广州市候鸟慈善基金会等19家单位共同发起“候鸟的呼唤——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大型公益项目,以及联合爱德基金会、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圳、东莞、广州三地)、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共同推出公益筹资官实务课等。

  此次签约仪式将在广州的社会组织史上留写重重一笔,书写出一篇华丽新篇章。这是广州社会组织学院引进国内外知名社会组织以来,进行跨界合作、资源整合的首次集体亮相,不少与会的羊城社会组织代表们表示,十分期待以该基地为镜,加强自身发展模式的提炼与推广,与知名社会组织引进基地的同行伙伴进行资源对接、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我们希望与进驻该基地的知名社会组织,共同搭建社会组织跨界发展的新平台,创建社会组织合作的新模式,寻求社会组织资源领域的新突破,共商合作大计,优化结构供给。”广州社会组织学院行政院长唐国平表示,该基地旨在助力广州社会组织的多元发展,通过形成社会组织领域“广州模式”,面向广东乃至全国进行经验推广,开创资金来源丰富、支持途径多样的各类社会组织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元老级”公益领袖受邀作客“社会组织名家讲坛第二期”,主旨演讲聚焦社会组织,探讨跨界合作、发展机遇以及模式创新;“社会组织跨界合作携手同行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围绕社会组织的跨界合作、我国社会组织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解析、社会组织战略发展机遇以及模式创新等议题展开探讨,聚焦畅谈“社会组织跨界合作”的现状、机遇和未来;通过研讨深入剖析社会组织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挖掘跨界合作的市场潜力,指明了目前市场对社会组织的误解,以多角度锁定社会组织行业未来是否更需要持续地跨界合作,跨界合作包括政府、企业、社区服务机构、基金会、媒体等合作发展从而让更多社会组织关注者紧紧抓住社会组织发展的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