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倾听心声,关爱成长”——新浪广东桔子公益第三期沙龙在穗举行,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法泽、山海源慈善基金会等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期沙龙就“流动儿童”领域若干问题展开讨论,旨在探讨流动儿童的教育与心理问题,为实现更好的引导与帮扶项目开展提供指引。

桔子公益第三期沙龙桔子公益第三期沙龙

  城市发展与流动儿童成正比 流动儿童融入困难

  据调查显示,每8个儿童当中就有一名流动儿童,仅广东省的流动儿童人数就达408万,是全国流动儿童总数最多的城市,广东作为经济强省,吸引全国各地外来务工人员工作、扎根。法泽的秘书长魏微说道:城市包容性越高,流动儿童的占比也越高。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冯斯敏表示:学前教育的低品质与家庭教育缺失是流动儿童的两大现状。流动儿童在城市中处于非常尴尬的位置,跟随父母进入了城市,却难以融入城市。

  帮扶不仅局限于孩子 引导家长也是关键

  快乐童行的李想表示,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相比,居住成本、入学费用高、家庭成员赔本时间少,相对本地孩子享受不到教育政策的扶持。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彭军霞‬补充道,流动儿童最重要的是户籍问题,没法享受广州(本地孩子)的公办资源,居住环境也相对较差,大多选择居住在城中村,由于父母工作时间长,也无法得到家长的陪伴。法泽的魏微提出了解决方法,在流动儿童成为常态的大环境下,除了给予孩子相应的教育外,同样重要的是家长也要懂得如何陪伴孩子,对家长也要做引导工作,明确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城镇化不可避免,需要政策的倡导、社会的支持为流动儿童带来服务。

  留守儿童与流动儿童相互转化 社会资源均衡发展

  启创的冯斯敏表示留守儿童与流动儿童之间可以相互转化,可能会出现父母在工作地及老家两边跑动的情况,社会教育资源需要均衡发展。青基会的吴阳平提出流动儿童跟随父母来到城市,在教育层面相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较好,需有针对性的发展圆梦计划,让流动儿童也能上大学,获得平等的教育资源。正阳的郝耀也说,流动儿童的不安全感、落差感严重,更多需要的是同龄人的陪伴。重视环境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流动儿童来到城市理应能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拥有新的人生体验,真正的融入社会。

  倡导孩子全面发展 有质量的陪伴孩子

  青基会的吴阳平提出,应倡导孩子全面发展,但目前来说音体美方面的教育笔记缺乏,家长也应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在课余时间公益组织也能给到孩子一些项目的陪伴。对此火把社区的跑跑分享了“四点半课堂”这一项目,“四点半课堂”为弥补流动儿童课后后家庭人员陪伴时间缺失的问题,关注儿童的早期教育及对家长方面的教育,开展了艺术、消防安全教育等一系列的课程。山海源慈善基金会的吴明文补充道:流动孩子产生的问题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父母的行为,家长要在行为及心理上疏导自己的孩子,家庭氛围和睦对孩子成长很重要。山海源通过手工活动,做饭、印染等活动,提高孩子动手能力,此后还将开展300多场亲子课堂。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将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沙龙活动,围绕时下的公益热点事件展开讨论,直击痛点。同时借助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平台为机构发声,有效整合跨界资源,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新浪广东 郑凯夫、唐雨晴/图文)

桔子公益第三期沙龙嘉宾合影桔子公益第三期沙龙嘉宾合影

  附 出席沙龙机构及嘉宾名单:

  1.快乐童行负责人 李想

  2.法泽秘书长 魏微

  3.火把社区 理事长 崔丽霞

  4.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郝耀

  5.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吴阳平‬‬‬‬‬‬

  6.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 秘书长 吴明文‬‬‬‬‬‬

  7.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 彭军霞‬‬‬‬‬‬

  8.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海珠区青年地带项目副主任 冯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