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2018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医疗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自2018年8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景业名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郑杰贤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

景业名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郑杰贤景业名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郑杰贤

  景业名邦集团积极响应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向韶关长江村捐赠善款,为长江村的脱贫致富贡献了一份企业力量。《长江村精准扶贫项目》在2018年第二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景业名邦具体落实了哪些项目?

  郑杰贤: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任务,全国各地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家个人,都在积极响应,景业名邦集团也不例外。今年,我们继续参与了省重点帮扶贫困村——韶关市新丰县长江村的扶贫工作,自2017年起累计捐赠出300万元的善款,用于为长江村回收两座水电站。在6月30日广东扶贫济困日的前一天,景业名邦集团董事长陈思铭先生带领员工们一起去长江村捐赠善款,走访了解扶贫项目的开展状况。同一天,景业名邦集团还分别在广州、英德两地共捐资40万元善款,助力扶贫事业。

  新浪广东:项目持续至今有多长时间?请简述参与本项目的契机与考虑。

  郑杰贤:长江村2016年被划定为广东省侨办的定点帮扶贫困村,派驻扶贫干部驻村在一线参与扶贫工作,他们可切实了解到村民的需要,落实扶贫的精准需求。景业名邦集团一直是广东省侨办旗下的侨心慈善基金会在公益事业上的伙伴,因此参与到新丰县梅坑镇长江村的帮扶工作当中,为扶贫工作带来村委、村民最需要的扶贫项目,也见证了长江村越来越好,对于长江村的未来,我们充满期待。

  新浪广东:选择粤北地区的韶关市新丰县进行对口帮扶有何积极意义?

  郑杰贤:长江村是革命老区,曾有“长江十七勇士”在此英勇抗日。景业名邦集团全体同仁,以敬畏之情、履行社会责任之心,为革命老区的脱贫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能感染每一位员工,心怀感恩,前行不止。

  新浪广东:为何选择为贫困地区捐款回收水电站?此举是否能让更多人受惠?

  郑杰贤:回收水电站项目是一项长线的投资,该项目平均每年可为长江村带来纯收益70万余元,其中70%将用于贫困户稳定增收,30%作为长江村集体收入。对确保长江村稳定脱贫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外,水电站也为村民提供优惠用电,对于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和品质,也有一定的作用。

  新浪广东:景业名邦是否倡导企业员工参与扶贫?

  郑杰贤:公益精神是我们的集团创始人家族中不断传承的一种精神,陈思铭董事长也把这种公益精神带入到我们的企业文化中,我们希望集团的每一位员工,都能抱持着这种公益精神,同心向善,共同助力扶贫。

  今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借由长江村捐赠活动的契机,我们在内部发起了员工志愿者活动,动员大家一起到长江村走访慰问,结果受到员工们的积极响应,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活动当天,员工们在村委干部的引领下,亲自为长江村的贫困户送去夏天所需的家电等生活物资,了解村民的收入、种植、健康等生活情况,有些道路是原始的山路,车辆无法通行,大家是扛着物资上山送到村民家中。身体力行的公益,对他们的触动都很大。下半年,我们将在公司内部壮大义工团队,大力支持员工参与慈善公益活动。也希望新浪广东能为景业名邦集团提供员工可参与的义工项目,我们共同为社会公益尽责。

  新浪广东:除了捐助善款,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道路上,景业名邦还做了哪些努力?

  郑杰贤:景业名邦集团目前有近700名员工,公司在不断地发展、成长。规模越大,责任也应该越大。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一直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从2015年至今,我们积极地捐助了一些慈善项目,有扶贫的、教育的、体育的、也有儿童福利的,希望为社会公益贡献出属于景业名邦的企业力量。

  新浪广东:扶贫是公益事业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当帮助一处落后的地方增加收入后,怎么确保当地居民在企业撤出后能自力更生,自我造血,景业名邦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郑杰贤:对于国家精准扶贫这一事业,景业名邦秉承的是“授之以渔”的公益理念,希望所有的捐助不仅仅是起到缓一时之急的作用,而是具有持续性的效益,从根源上能解决贫困问题。比如长江村水电站项目,它能够比较长效地解决长江村增收难题,并且增收部分再投入村建设,又能改善村子的发展条件。我们希望帮扶都能扶助到点上,帮助他们真正摆脱贫困。与此同时,我们会利用我们的行业资源,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通过乡村振兴项目,例如特色小镇的建设,不仅要投资建设农村的交通、生活配套、教育等,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还会整合资源,带智慧农业、旅游、康养、酒店等产业资源进农村,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让农民的土地产生更多收益,还可以在家门口工作,参与到乡村振兴中,获得国家政策的真正利益。

  新浪广东:在接下来的计划中,景业名邦还将开展扶贫公益?

  郑杰贤:自成立以来,景业名邦传承慈善脉络,把慈善当做一项事业经营,秉承“授人以渔”的慈善理念,致力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开展公益活动。

  下半年,景业名邦成立的集团义工队,开展专项“帮扶助困”“公益慈善”“特殊日志愿活动”助力公益事业。与此同时,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关注和支持新的公益项目,同时也会持续、定点地开展对于长江村贫困户的帮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新浪广东 郑凯夫 唐雨晴/图文 陈丰毅/视频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