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日天气:乌云遮日 雷雨伺机偷袭)

  一、天气实况

  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广州出现了分散雷阵雨,其中南沙区局部出现大到暴雨,南沙区南沙街录得最大累积雨量53毫米。各区最低气温25~27℃,白天最高气温34~35℃。

  23日夜间,广州市区出现了中到强雷雨,番禺、海珠、从化等区发布了暴雨和雷雨大风预警。截至24日03时15分,广州所有区的暴雨预警均已解除。

  目前,广州各区多云。预计07—10时,广州各区多云为主,增城南部有雷阵雨,气温25~29℃,吹轻微的偏北风。

  二、热带低压动态

  台湾南部的扰动云团已于23日08时加强为热带低压。23日20时,热带低压中心位于距离广州约690公里的台湾省云林县境内,也就是北纬23点7度,东经120点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约54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4百帕。

  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有可能于24日夜间在福建沿海登陆。

  该热带低压后期将对广州产生一定影响。

  三、天气预报

  预计,受热带低压及西南季风影响,未来三天广州市多雷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6~8级短时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广州市区具体预报如下:

  24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5~34℃;

  25日,多云,有雷阵雨,26~33℃;

  26日,多云,有中雷雨,26~33℃。

  四、雷雨天出行安全

  1、步行外出的市民,若突遇大雨或暴雨,要及时观察自己所处位置及路面积水情况,并根据到达自己家中需要的时间,决定是否冒雨前行。

  如果路面积水严重,且短时间内不能迅速回家,应立即寻找安全的地方避雨。避雨时,不要倚靠路灯杆、电线杆等金属物;同时,远离不牢固围墙、广告牌等临时建筑物。

  2、驾车出行的市民,在暴雨来临时应降低车速,并亮紧急灯,尽量选择安全场所避雨,切勿因心急而开快车。若无法找到合适的避雨场所,应尽量避开容易积水的路。

  车在积水中容易熄火,要时刻注意积水情况,当水漫进车里并继续上涨时,必须离开车辆,步行至地势较高的地方。如遇积水较深被困车内,要立即用安全锤打破车窗逃生,砸车窗时应对准车窗的四个角落。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