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2018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医疗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自2018年8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深圳市中诚金服集团综管中心总经理黄伟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

深圳市中诚金服集团综管中心总经理黄伟深圳市中诚金服集团综管中心总经理黄伟

  中诚金服集团积极响应由红树林基金会发起的“重建海上森林”保育倡议,为红树林滨海湿地筹集资金,用于清理外来入侵物种、本地红树复种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长期关注环境保护,主动科普环保知识,《“重建海上森林”——中诚金服在行动》公益项目在2018年第二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中诚金服为何会选择关注生态保护领域?

  黄伟:它源于多年前的一个项目,叫坝光银叶树。我们公司的前身是中联地产,为深圳三大地产中介之一。在2009年,我们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华南分会的一员,那时深圳在公益各方面做得挺好的,但是城市开发的进程对整个沿海生态破坏相对比较严重。深圳滨海的湿地受影响比较多,刚好在坝光那个地方有一片古银叶树,都有几百年的树龄,这些树也受到城市发展的威胁,阿拉善华南分会希望把这片生态保留下来。为此,我们第一次整个公司承接了三年保育和义务讲解员的工作,从那时开始接触到了红树林保育。在这一过程,我们也体会到了保护红树林的价值和重要性。就这样,我们一直在这条线上不断发展,相信这也是一种缘分。

  新浪广东:深圳是一个沿海城市,目前海岸生态环境如何,红树林是否得到有效保护?

  黄伟:整体来讲,深圳市有很大一片都是填海来的,现在的总部基地和核心商业中心很多都是填海得来的。填海就意味着原有的沿海生态被破坏,城市的发展对红树林损害巨大。现在的深圳湾红树林公园,其实是后期才保护起来的,而许多其他沿海的湿地已基本消失。

  新浪广东:在保护红树林的行动中,中诚金服采用了什么方式来“重建海上森林”?

  黄伟:重建海上森林有很多的形式,我们申报的时候是募捐。常规的保育形式有几种,一个是我们做的净滩,清除海滩垃圾。第二个是红树复种,当红树的种子掉下后,我们会把秋茄等胚轴重新种到海滩上,让它慢慢地再长起来,清除一些外来入侵的植物,恢复本土生态平衡。因为整个红树林公园保护区外围属于边防范围,原来是围塘养鱼虾,早已被外来植物给占领了,为了让红树长得更好,我们会去清理这些外来植物,再种一些半水生的植物。第三是举办观鸟活动,传播红树林保育理念和科普生物多样性的价值。最后就是募捐,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当时我们募捐的资金用来在红树林湿地种上更多红树。

  新浪广东:如何号召自己的员工也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请分享一些调动员工热情的方法。

  黄伟:基本上我们都是员工一起参与的,我们会把这个活动延伸到员工的家庭,甚至有时候会有我们的客户。公司在前期会做一些关于红树林知识的宣传,包括鸟类、植物、红树林的价值,通过单位内部宣传让大家了解红树林是什么样的、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它对社会发展的好处以及对改善环境的帮助。比如周末我们会做净滩活动,还有发起水生植物的复种活动,大家可自由报名,活动邀请家人和小朋友一起参加,让员工的周末即快乐又有意义。还有一些是自然科普类的活动,也邀请员工带上家属和孩子一起参与,活动让员工及其家庭有了亲身的体验,也让他们对红树林有了更多的了解,从而更好地支持到保护红树林活动当中。

  新浪广东:在发动“保卫红树林”行动中,是否遇到过困难或阻力,后来如何化解?

  黄伟:最早遇到的困难是在坝光做保育的时候,交通不方便,需要转四次车才能到达保护区。对于员工的参与和内心的认同,是所有企业做公益最难的一件事情,为解决这个难题,我们一直在和红树林基金会做一些尝试。比如说,以科普的角度向他们传递保育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让大家了解行动中也能很快乐、很有趣,让他们觉得这个东西值得去做。接下来是对他们所做的事情进行报道和奖励,我们公司有年度的环保达人,还设立了内部的积分制度,参与一次红树林的活动,会有一个积分,可用来兑换礼品。我们工牌上都会有一个小徽章,就像打游戏一样,每一个行为都会为你的结果带来一份成就和荣耀。我们也会不定时地给这些经常参加环保工作的员工一些福利,尽可能地让他们体会到他们的行为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也能带来更多的快乐。我们没有任何补贴,因为我们希望他们是自发自愿的,自觉地去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新浪广东:项目开展至今,对红树林保护及重建有得出怎样的探索成果?

  黄伟:在经验方面,核心就是先让员工了解,然后寻找他们个人的需求点来相结合。第二个是考虑怎样让员工在环保公益工作中收获快乐,只要体验到快乐,我觉得所有的人都会愿意参与,不要让做公益变成一种额外的负担,而是助其成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例如我们的净滩行动,当你带着孩子和家人,努力为自己家园的生态环境做保洁时,为海滩的清洁做努力时,为某些小动物创造快乐的时候,你自己也会收获一份喜悦感和成就感。在这一过程中还能认识新朋友,甚至拓宽你的人脉,也能让同行的小孩收获更多珍贵的童年回忆与友情。我们还把捡来的垃圾拼成各种造型,进行垃圾分类,让孩子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从中孩子慢慢地会学到很多东西,就会把这些知识分享给他的同学、周围的人及亲戚朋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会有成就感。通过一系列的快乐来引导员工投身到环保事业当中,这是最有价值的。

  新浪广东:在对项目进行筹款后,如何跟进资金去向及落实状况?

  黄伟:我们的资金是通过腾讯99公益日这个平台进行募捐的,这个项目会有一个明细的项目公示,会定期把募集款使用的去向在平台披露。我们去年做红树林基金会募捐的资金都有公示,每半年会开一次理事会,公司领导也是理事,会参与到资金使用的具体内容上。

  新浪广东:在接下来有哪些公益计划?

  黄伟:目前还是会持续投入到红树林保育工作,我们有良好的基础,也有一个美好的回忆,不管是曲折还是坎坷,对于参与过的人来说都觉得非常值得和快乐,而且红树林海上森林可为市民、尤其是孩子带来了解大自然的机会,因此会继续坚持下去。红树林离我们近在咫尺,保育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付出后带来的变化和果实,无论是鸟类、绿植还是空气,都能让人体会到它的变化。净滩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海漂垃圾依旧,需要定期去清理,我们计划让更多家庭能够参与进来,以“企业福利”的形式参与到红树林保育当中。我们的服务对象都是深圳有房子的群体,希望以“家”这个点去契合环保行动。

  我们也致力于传播动植物多样性的环保理念,并不是说把一片红树林恢复过来就了事了,而是说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把理念传播出去。除了深圳以外还有很多地方都存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像江豚和雪豹,远在长江流域和青藏高原,我们能做的微乎其微,但传播理念和捐款这两件事是我们能做到的。(新浪广东 郑凯夫 唐雨晴 实习生 林泽君/图文 陈丰毅/视频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