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母爱传递的重要纽带,是母亲给宝宝的珍贵礼物。母乳是宝宝的天然疫苗,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成分主要起到免疫保护促进婴儿免疫功能建立的作用。母乳对儿童及哺乳母亲的益处,是得到世界共识的。

  早在1990年5月,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部就确立每年5月20日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是国家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而设立的一项重要活动,目的是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的观念,强化人们母乳喂养的意识。

  根据爱婴医院发展基金发布的2021年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介绍,科学的母乳喂养对于母亲,有帮助减少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收缩加快产后康复,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促进亲子关系发展、降低母亲产后焦虑抑郁风险等7项好处。对于宝宝,母乳含有6个月内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及丰富的抗体,能增加免疫保护、促进宝宝肠道、智力及情感发育,减少腹泻、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发生,降低坏死性小肠炎及其他感染的风险,降低II型糖尿病、肥胖等疾病发生风险,预防成年后代谢性疾病发生等12项目好处。

  2020的世界母乳喂养周官方网站上呈现的全球重点医学期刊《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科研证据,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母乳的价值。例如:如果将全球纯母乳喂养提高到普遍水平(即95%的婴儿在6个月以内实现纯母乳喂养),每年可挽救823,000个孩子的生命,避免20,000多个女性因乳腺癌而死亡,节省因未母乳喂养导致认知水平低从而产生的3,020亿美元的社会经济损失。

  支持母乳喂养,为生命最初最珍贵的母爱保障共同倡议。母乳爱作为中国首个倡导母乳喂养、母乳捐赠救治及推动建立公共母婴室的公益项目,同时设立母乳爱志愿服务队;而作为全球母乳喂养领导品牌的美德乐,始终以提升全球母亲和宝宝的健康为己任,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母乳喂养的倡导者和助力者为使命。2020年5月20日,由母乳爱公益和美德乐共同发起了 “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项目,旨在加强母乳喂养宣传,强化人们的母乳喂养意识,提升母婴健康保障。

  今年5月,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更是以“关注生命最初的1000天,为孕妈贴心护航”为起点,开启关爱孕妈及哺乳期母亲的公益传播,呼吁全社会关爱母婴及孕妈群体,为孩子健康成长的最初1000天,营造更好的社会支持环境,助力母乳喂养,让母亲更有尊严,母乳更有力量!同时通过建立母乳喂养生态圈服务体系,提供更科学专业的哺乳知识,让更多的哺乳妈妈从中受益!

  科学喂养新主张 关注生命最初的1000天

  生命最初1000天,是国际公认的奠定一生健康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的营养状况不仅影响孩子体格和智力的发育,还与他成年后的慢性病发病率有明显联系。生命最初1000天的营养状况给儿童带来的影响是不可逆转和弥补的。

  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美德乐协办的大型母婴科学健康知识公益讲堂活动,近日在济南举行。活动主讲,著名育儿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思莱,以“婴幼儿科学喂养新主张”为主题,向大众普及孕期及母乳喂养期间科学营养吸收、婴幼儿喂养建议等健康操作。

  张思莱在活动中,特别就母乳喂养期间可能发生的如母乳性黄疸、乳腺炎、婴儿维生素D/K缺乏等问题,提出了科学识别的建议。同时再次强调,新生儿在出生后一小时内与母亲亲密接触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与国家卫健委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号召,早在2012年就在爱婴医院推行的“早接触、早吸允、早开奶、晚断脐”的三早一晚促进母乳喂养科学健康操作一致。

  早在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时,在宪章中就明确了“健康”的定义:“健康乃是一种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完满的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在“喂养新主张”的公益讲课中,张思莱医师也特别提出,0-3岁是孩子全面综合发展的关键期,也是社会交往能力发展的奠基阶段。因此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健康标准,除了给予孩子自然均衡的营养和优化的膳食结构,鼓励婴幼儿通过合理自主进食而非强迫喂养的行为,同时需要注意孩子生存的环境和后天的教育,依照宝宝自身感官发育方式,逐渐培养和提升宝宝智力水平。

  母乳喂养万里行·为爱同行 提升公共母乳喂养环境倡议

  2021年5月21日,美德乐母乳喂养万里行携手婴贝儿及三好妈咪公益组织开启泉城母婴关爱之旅,并与妇幼保健协职业(岗位)培训基地共建“母婴护理师实践基地” 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性。

  现场同时发布了关于“提升山东省女性母乳喂养权益”的公益倡议,呼吁倡导提升母乳喂养环境,希望社会各界能进一步关注身边每一位母乳妈妈的成长,给母乳喂养多一份爱与关怀。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职业(岗位)培训基地主任郭春明,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秘书长、妇产科主任医师高亚莉,媒体公益人、母乳爱公益及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发起人徐靓,美德乐大中华区高级总监、母乳喂养万里行联合发起人程锡安先生,三好妈咪公益项目发起人贾志欣,婴贝儿董事长贾俊勇先生等嘉宾共同探讨有关母乳喂养健康环境提升及母婴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

  论坛嘉宾从“健康、服务、保障”三大角度,结合山东省整体大环境对母乳喂养支持度的现状及社会保障立法产出可行性等内容展开一系列探讨。与会专家嘉宾一致认同,整个社会对母乳喂养的认知度及关注度都在逐年提升。同时也强调,母乳喂养与否,首先都需要尊重妈妈自己的选择,结合妈妈自身身体状况及家庭情况,但同时又需要社会的支持性环境,需要被给予一定的保护性措施。近年来社会对于母乳喂养的整体认知度及接受度都在不断提升,母乳喂养的促进体系正在逐步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环节。

  从事妇产工作近50个年头的高亚莉医师,作为见证者经历了中国从最初母乳喂养很好的阶段,慢慢被奶粉占据,然后慢慢又回归母乳喂养的过程,同时提出,孕妇学校开展母乳喂养健康教育课程,为孕妈提供适当的喂养知识储备的重要性。

  作为鼓励支持母亲自然分娩母乳喂养的公益组织,三好妈咪公益项目发起人贾志欣介绍,项目成立四年来,开办了数百场公益性生育讲座,帮助超过2000位准妈妈学实现了温柔分娩和母乳喂养的愿望,影响上万山东母婴的家庭。三好妈咪一直致力于健康生育理念宣传,同时计划在移动母乳喂养室方向做更多的努力,现场特别向公共场所及广大企事业单位发出建立更多母乳喂养室的倡议,一起为哺乳期女性提供相对独立的空间,减少可能引起的感染,提供温馨、隐蔽的哺乳空间。同时三好妈咪现场为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捐赠第一间母乳喂养室,并承诺将在两到三年内,在山东省计划捐献50间母乳喂养室。

  美德乐大中华区高级总监、母乳喂养万里行联合发起人程锡安,也从企业及雇主的角度,介绍了美德乐始终以提升全球母亲和宝宝的健康为己任,60年坚持母乳科研,坚持“把science of care的品牌主张通过产品研发和创新让妈妈和医务工作者受益”的这种用爱启迪科技,用科技成就爱的服务承诺。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美德乐一起,尊重女职员选择哺乳方式的权利,并参与推动建立妈妈关爱区,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及雇主品牌价值。

  婴贝儿董事长贾俊勇表示,在山东地区的近100家婴贝儿门店,近九成都配有母婴室提供给母乳妈妈使用,但同时也需要社会的帮助,让民众形成一个公共母婴室服务的共识,才能更好地为母婴群体提供服务。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职业(岗位)培训基地主任郭春明表示,目前在母乳喂养从业人员的培训方面的工作亟待加强。目前在妇幼保健司的支持下,我们组建了母婴照顾式的培训基地,结合标准与实操指南,计划制定一个包括培训及服务跟踪的全国母婴从业人员标准化工作体系。

  母乳爱项目发起人徐靓也在现场分享了广州立法之路。母乳爱参与全国首部有关母乳喂养促进的地方性法规的出台,并助推广州成为全国首个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的城市,团队参与制定的母婴室建设及监管标准也促使《母婴室安全技术规范》广东省地方推荐标准的实施。2020年广州出台了全国首部关于促进母乳喂养的地方性法规,目的重在“促进”,不是强制要求母乳喂养,而是给予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更多的保障,同时通过一些具体条款的列举,明确医院工作、社会宣教、各部门职责等内容,明确社会各方职责,形成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支持体系,有利于健康中国、良好家庭建设的整体发展目标。同时也利用媒体资源,把这些工作非常有效地进行传播。

  与会嘉宾们也特别希望,参照广州的立法模式,在依据山东特色,同时通过公共协会的力量,共同营造更好的社会共识,推动母乳喂养的科普宣传,同时尽可能地完善从医院到家庭到社会提供一整套的母乳喂养的支持体系及行业标准,让妈妈在整个生育及哺育过程中更加有仪式感,让母乳喂养成为一个最好的爱的陪伴,建立和孩子之间最亲密的亲子关系。支持妈妈母乳喂养,真的就是在守护我们未来的健康。

  提升母乳喂养环境是社会公众话题,也是国家的提升母婴权益的重要方向。在2021母乳喂养万里行继续航程的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像美德乐、母乳爱一样的企业、公益机构、社会组织参与到助力母乳喂养可持续发展中来,通过“母乳喂养万里行”这一平台唤起全国性母乳喂养主题公益联动,营造更好的社会支持环境,砥砺前行,助力母乳喂养,让母亲更有尊严,母乳更有力量,一起为爱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