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观看:2022年桔子公益“亲子阅读分享会”现场直播回放

  点击观看:@麦长青 喊你多读书!助力#全民粤读季#公益传播

  2022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新浪广东桔子公益“亲子阅读分享会”在广州琥珀广场举行。广州本土原创绘本《大豆腐》创作者陈洲先生、千禾月捐人与城市支教资深志愿者邓莉女士、做科研与公益的“西瓜的一家”来到了活动现场,共同向微博网友分享了好书与亲子阅读经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也是广州的“读书月”,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候鸟训练营》关注城乡儿童成长,已连续开展2年“倡导阅读”公益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今年,主办方联合广州图书馆、千禾基金会、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开展#全民粤读季#公益传播,为公众送上热门书单,为来穗儿童打造“亲子阅读分享会”,并携手卡萨帝洗衣机、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单位,向社区流动儿童捐赠一批爱心书籍。

  在分享会上邓莉老师介绍,在每天饭后固定和孩子一起阅读,那是小朋友最轻松快乐的时光。孩子会结合自己的生活提一些脑洞大开的问题,通过亲子沟通,她们之间更加亲密了,孩子也愿意把幼儿园中的事情主动告诉妈妈。

  陈洲说,6岁前是陪伴孩子阅读的好时机,陪着孩子也像是弥补自己童年的缺失。当给孩子讲到“狮子老去,小象长大”这一类故事情节时,孩子也会主动问“狮子会不会是你”,这让他们都很有触动。陈洲深信,做好阅读陪伴会带来很多深刻的感受。

  一直做公益的张妮老师认为,在亲子阅读中角色扮演尤为重要,在不停地切换角色中体验阅读,这让孩子的整体表达能力得到提升。张妮还采用了贴合孩子兴趣的选书方式陪伴阅读,不强求孩子阅读了就要学到什么,给孩子一个自我成长的空间。

  邓莉老师还特别分享了城市流动儿童阅读推广经验,她们一群妈妈怀揣着热忱和善心,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渐渐吸引城中村的孩子们走近身旁,帮助孩子打开心扉。他们的背后,是很多早出晚归的基建工人,他们少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这群公益人的行动让来穗家庭变得更加温暖。

由爱心企业卡萨帝捐赠的部分童书已顺利送抵番禺区大石街道社工站由爱心企业卡萨帝捐赠的部分童书已顺利送抵番禺区大石街道社工站

  在本次#全民粤读季#世界读书日公益传播中,微博话题累积阅读量已超过4500万,公益传播还得到了本土知名唱作歌手阿细爱心助力。截止目前,项目已经筹得超过320套童书。桔子公益将携手千禾基金会把爱心书籍送抵城中村流动儿童手上,让孩子们能读上好书,拓展眼界!(新浪广东 郑凯夫/文 丁菘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