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保姆照顾罗母不到两年,从其账户上“借”了40多万元。罗先生向记者展示保姆黄某留下的借据。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广州市民罗先生和哥哥均在外地工作,2014年请了保姆黄某照顾年迈的父母。但从今年5月开始,罗先生发现,父母的银行卡、社保卡里总共约66万元的巨款被取走,只留下黄某5张总额95万元的借条。混乱的账目怎么来的,家属也不知道。如今黄某失联,警方已立案调查。

  母亲卡里46万元被取走

  罗先生在上海工作,哥哥在梅州工作。为了照顾广州的父母,2014年10月经家政公司介绍,他们聘请了钟点工黄某。

  47岁的黄某嘴巴甜,会说话,两老对其赞不绝口。2015年年底,罗先生的母亲不小心跌伤了手脚,黄某便主动提出可以住下来,方便随时照顾老人。罗家于是将其从钟点工“升级”为住家保姆。

  今年4月底,罗先生的母亲生病住院。因为工作原因,罗先生5月28日才回到广州。这时,他才发现母亲的储蓄存折、退休金存折里的钱没了。银行流水显示,母亲的储蓄账户从2016年4月29日到5月17日分10次共取走29.86万元;退休金从2016年4月16日到5月1日共被分7次取走现金16.3万元,合计被取走46.16万元,卡里剩下的钱不到100元。

  “我妈妈是退休教师,每月有几千元退休金到账,卡里不可能只有不到一百块。”罗先生再三追查,才知道父母的存折、银行卡、医保卡等都交由保姆黄某保管,父母要用时就叫黄某陪着一起去取钱。

  保姆自称是“借钱”

  罗先生认为是保姆黄某将母亲的钱取走了。对此,黄某也承认,钱是她拿的,不过不是偷,而是借。她一口咬定银行密码是老太太亲自告诉她的,只是老人患有轻度老年痴呆才不记得。

  罗先生说,黄某立即写了一张38万元的借条,并承诺于6月30日还清。至于借钱原因,黄某称是汇给深圳的亲戚买房。罗先生认为,黄某很可能是利用了老人家的病情趁虚而入,于是决定解雇黄某,并且报了警。

  警察当时就传唤了黄某,但是几小时后又将黄某放出来了。“她一口咬定密码是我妈妈亲口告诉她的,她又答应从派出所出来后会还钱。由于证据不足,警方就放她去深圳筹钱。”罗先生说,哪知黄某离开后就失踪了,电话也不接。

  父亲20万退休金也没了

  黄某被炒后,罗先生的父亲却不干了,从6月15日开始绝食抗议,到7月30日终于病倒了。罗先生将父亲送到医院,却找不到父亲的身份证和社保卡。后来一查,父亲退休金账号里的钱被分次取现了20万元。

  8月底,罗先生父亲离开人世。在清理父亲物品时,罗先生发现,父亲的医保卡、身份证等也都在黄某手上,另外他还找到一张45万元的欠条。而这笔钱,在银行流水单并无显示。罗先生说,直至今年7月19日,还有人从父亲的医保卡内取钱。

  是否涉嫌犯罪警方调查

  罗先生说,从去年1月开始,黄某就不断向自己的父母借钱,去年初一共借了12万。有一次,他告假回家,当时黄某跪着求二老借钱,老人一时心软又借了,但一直没还。

  记者看到,罗先生手上有5张黄某写的借条,总额竟达到95万。“借条和银行流水也对不上,借条是怎么回事,钱是怎么取走的,我们根本不知道。”罗先生说。

  昨日,记者多次拨打黄某电话,均未有人接听。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事情经过到底如何,是否涉嫌犯罪,有待警方进一步查证。

  (报料人:某先生 奖100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