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宝安公安分局翻身派出所破获一宗系列盗窃手机案,成功刑拘了两名利用他人善心和同情心,疯狂盗窃财物的嫌疑人。

  好心帮忙换来一场骗局

  8 月 18 日 20 时许,家住宝安的周先生在宝安区西乡街道某购物广场逛街时,遇到一名男子前来搭讪。该男子称自己是香港人,来深圳拜访朋友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他要去找朋友帮忙,但是手机打不出去,要借用他手机查一个地址。眼前的男子诉说着自己的遭遇,让周先生顿时怜悯起来,于是毫不犹豫地便将手机借给了他,还与该男子一起在购物广场吃了东西。

  双方在吃东西过程中,男子不断与周先生攀谈,周先生慢慢卸下防备,还答应陪他到一家酒店门口找朋友。

  到达酒店后,男子称要上楼找朋友,借周先生的手机方便联系,找到朋友后再归还手机。周先生立即答应了,把自己的一部银白色 iPhone6 手机借给了他,然后坐在酒店大堂的沙发上等待男子回来。

  后来,男子迟迟不见回来。周先生便借酒店的电话拨打自己的手机号,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关机提示。

  这下,周先生终于怀疑自己上当了,可他怎么也不愿相信,自己满腔热情想要帮助别人,换来的却是一场骗局。无奈之下,失落的他只好报警求助。

  男子已作案 10 宗

  接到周先生的报警后,翻身派出所立即联合分局刑警大队,成立专案小组,对案件展开侦查。在走访调查过程中,侦查民警采集了大量的信息资料以及有关视频录像。经对资料进行认真核实比对,专案组从中提取出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成功锁定名为蓝某辉、刘某娟的一男一女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掌握了嫌疑人逃逸方向及落脚点。

  9 月 12 日,办案民警根据先前制定的抓捕方案,前往嫌疑人落脚点。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提前察觉了对方是便衣民警,准备逃跑。但此前民警已在周围部署了警力,对嫌疑人进行围捕,成功将嫌疑人蓝某辉、刘某娟抓获。

  犯罪嫌疑人蓝某辉、刘某娟供述盗窃经过。自今年 3 月以来,由蓝某辉冒充香港人以有急事为由借路人电话拨打刘某娟电话,取得信任后实施盗窃手机和财物,之后将手机拿到某电子城以几百至两千元不等的价格销赃。目前已核实案件十宗,共盗窃手机 9 部,骗取财物 3610 元。

  目前,上述两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被宝安公安分局翻身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

  深圳晚报记者 张少琼 通讯员 谢晓雯 见习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