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晓蕙)3月2日下午6时许,广州大道中天桥上一位外国小伙引起路人围观,记者看到他一个人竖简易的纸牌,上面写着“环游世界,买照片支持旅行,谢谢你中国”。不一会儿,就有两名市民蹲下挑选照片,掏出钱包买了4张。小伙用蹩脚的中文对买家开心地说“谢谢!谢谢!”

  记者询问得知,这位小伙子叫Alex,来自欧洲,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想,算上中国,现在已经穷游了11个国家。Alex来广州已经一周,支持他旅行的路费不够了,于是他来到人流密集的广州大道天桥,摆起了地摊,做起了小生意。从他摆出的旅行照片可以看出,他的摄影技术不错,除了世界著名旅行景点以外,还有他拍的人物写真,他大方介绍,合影中漂亮的女孩是他女友,说完幸福一笑。问到下一站计划,Alex说离开广州要去成都看大熊猫,他掏出口袋里的厚厚一沓零钱,对记者说,“还差240块人民币,我就攒够去成都的车票了。”

  路人对此褒贬不一,一位围观的中年男子看到很多市民掏腰包,小声提醒路人:“不知道是不是骗子,天桥上什么人都有。”买了两张照片的余阿姨说:“买小伙子旅游照就是图个乐,照片是他自己拍的,不觉得是骗子。”家住珠江新城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一到下班点,天桥上摆摊、乞讨、发传单的人就多起来,分不清哪些是真的弱势群体,哪些是骗子,我们尊重乞讨人员的权利,也希望每天必须通过天桥的市民可以不受过度干扰,乞讨者应该在恰当的场所、通过合适的方式乞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