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系统扫描到有违法未处理车辆时通过语音报警提示,操作交警及时通知前方布控交警对车辆进行查处。  “鹰眼”系统扫描到有违法未处理车辆时通过语音报警提示,操作交警及时通知前方布控交警对车辆进行查处。

  身背547宗罚单未处理的“最牛轿车”被警方擒获后,广州交警用来严查重点违法车辆的“鹰眼”识别系统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好奇心。“鹰眼”到底有多厉害?嫌疑车辆只要进入镜头就真的能分分钟被抓吗?昨日,本报记者来到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环城大队查车点,对这一“神器”一探究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办急事借的车 竟“身背”41宗违法未处理

  昨日上午,在内环高架中山八路附近路段查车点,一辆灰色SUV和一辆黑色轿车相继被停在路肩警车上的“鹰眼”识别出来,随即被前方交警拦截。“这辆车逾期未检验,年检时间应该是去年6月30日。”执勤民警介绍。驾驶座上的男子很不好意思地说:“去年要年检时我正好出差了,回来后就忘了这事。”

  而在不远处,一辆灰色SUV旁,一名男子正向执勤民警解释:“这车不是我自己的,是公司的,今天急着要送孩子去医院,就借用了一下。”谁知,他所驾驶的这辆车竟然身背41宗违法未处理。“最早的一宗是在2013年4月,最近的一宗是在今年2月,涉及超速、乱变线、违停等多种违法行为。”交警称,该男子并未随身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也没有领取新推出的电子证件。

  得知车辆将被扣留,男子一时有些慌神,打了几通电话,随后将车内的孩子抱了出来。见状,执勤民警安慰道:“不要急,这里不好打车,等下我们送你们去医院。”

  据统计,从昨日上午9时至11时许,短短两个小时,仅仅这一个查车点就利用“鹰眼”查获十多辆嫌疑车辆。

  识别+实时比对 反应速度达到“毫秒”级

  “这个是‘鹰眼’,就靠它来实时扫描、自动识别车牌。”指着安装在警车挡风玻璃上的摄像装置,广州交警环城大队的赖警官介绍,广州交警目前已建立多宗违法未处理、假套牌、交通事故逃逸、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黄标车”等重点车辆数据库。通过“动静结合”的方式,安装在巡逻车上的车载设备,可实时对行驶或停放的车辆进行扫描,大大拓展了查处布控车辆的空间范围。

  “‘鹰眼’识别车牌号码,后台终端与重点车辆数据库实时比对,就会报警提示,这个反应速度可以说是毫秒级的。”民警话音未落,后台终端突然响起提示音“前方有嫌疑车辆”。记者发现警车内的后台终端屏幕上几乎同步出现了最新识别出的嫌疑车辆车牌截图,其下方对应标注了“逾期未年审”“多宗违法未处理”等相关违法行为。随即,民警持对讲机通知前方近百米处的拦车点,迅速将该车拦下。整个过程耗时不足一分钟。

  这一查车效率让执勤民警感叹不已。赖警官说,以往用手持终端输入车牌号码查询嫌疑车辆,受手输速度以及网络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常常会错过最佳拦截时机。在“鹰眼”识别系统试点运行三四天的时间里,环城大队一共擒获近60辆违法车辆。“与传统PDA查询相比,如今实在是太高效了。”

  交通秩序大整治进行中 交警提醒切勿以身试法

  广州交警表示,近期正在全面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多宗违法未处理、套牌车、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重点车辆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严重危害交通安全、交通肇事逃逸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请广大驾驶员文明出行,守法出行。

  广州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按照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实施强制报废。此外,机动车有3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拒不接受处理的,交警部门将依法扣留行驶证。机动车有10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拒不接受处理的,交警部门将依法扣留车辆和行驶证,直至车辆相关交通违法消除。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