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珂 通讯员/陈莉 崔嘉斌 岑柏瀚)笔者近日获悉,广州白云警方3月3日接报一宗女孩失联警情。接报后,黄石派出所民警连续奋战30小时,成功找回失联女孩。

  3日上午9时许,事主陈先生焦急地来到黄石派出所报案,称其14岁的女儿小陈(化名)于2月27日下午从黄石江夏的住处出走后不知所踪,至今已第四天。接报后,黄石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工作。

  根据事主提供的线索,警方发现小陈很有可能与一名年纪相仿的女孩小华(14岁,化名)在一起。民警以此为突破点,多方努力找到小华的父亲邓某,并获悉小华的联系方式。然而,民警拨通小华电话后,对方却一直没有接,这让警方犯了难。

  考虑到两名少女涉世未深又没有经济能力,应该不会离开小华家所在地同德街太远,于是民警饭都顾不上吃,马上对小华家附近的大街小巷进行搜寻,并到其经常光顾的店铺、商场逐间进行走访。

  在同德街的一家奶茶店,民警经出示照片走访辨认,确定小陈和小华曾到此消费,于是坚定了寻回女孩的信心,全力在同德街开展搜索工作。3月4日16时许,民警历经30小时不懈努力终于在同德街某商场内找到边走边聊的两人。

  经过民警开导,小陈说出了离家出走的原因:辍学后的她无所事事,而父母对其看管又越发严格,于是产生了“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想法。在不告知父母的情况下,小陈便联系朋友小华并在其家住下。经过一番沟通,小陈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目前已由父母接回家。

  警方提醒:孩子离家出走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其原因有逃避惩罚、赌气、厌学、恋爱、厌世等。家长平时要多与孩子进行交流,以积极的激励模式为主,让他们找到生活的乐趣和意义,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培养孩子独立作为的能力、抵抗挫折的能力,塑造坚韧的品格。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