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3号线首批列车交付

  广州地铁载客量排行

  13号线3456人

  1、2、8号线2592人

  5号线2012人

  3、7号线1880人

  4、6号线1318人

  大洋网讯 昨天,地铁13号线首批列车在大连正式交付,这是广州地铁首次采用8节车厢的线路,最大载客量达3456人,较目前“肚量”最大的1、2、8号增加三分之一,刷新广州纪录。17列车将按计划逐月交付,今年底“上岗”。未来,“巨无霸”列车陆续有来:环绕市区的11号线、通往南沙的18号线、22号线也将用上8节车厢。

  8节车厢每节重逾37吨

  在交付仪式上,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家余向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移交首批2列车的“钥匙”,标志着13号线列车正式交付广州地铁,自此,广州地铁迎来了史上首条8节车厢的地铁。登上13号线列车,在场记者直呼“又大又长”,一眼看不到尾。13号线列车全长186米、宽3米,每列车由8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重逾37吨。

  多挂两车厢多载864人

  目前,广州地铁肚量最大的是采用A型车的1、2、8号线,一列6节车厢,载客量为2592人。同一车型的13号线列车由于多挂了两节车厢,最大载客量达到创纪录的3456人,多载864人,增加三分之一。一列13号线等于1.3列1号线、1.8列3号线(最大载客量1880人)、1.7列5号线(最大载客量2012人)、2.6列6号线(最大载客量为1318人)。

  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许坤杰表示,作为支持城市“东进”发展战略的线路,13号线将分两期建设,现在建设的仅是一期,而日后建设的二期将在此基础上,向西过中山大道、黄埔大道、东风路和增槎路,一直延伸至朝阳,串联起罗冲围、东风路、珠江新城等客流密集区域。

  许坤杰说:“13号线一期开通后,初期日均客流量约为22万人次,但全线开通后,日均客流量将达144万人次,有可能是客流量最大的线路。因此,广州地铁决定在该线路采用史上载客量最大的8节编组列车,以最大限度满足大客流的需求。”

  (广报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陈子昕、李丽云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