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自今年6月1日起,首批从各地抽调的54名环境执法人员,将进驻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清远、云浮等9市开展现场督查。增城一纸品公司未批先废水直排白江涌,且涉嫌排污数据造价被督察组查获“逮住”。

对广州的督查由深圳环保执法人员负责。6月5日上午,督查组在增城市新塘区发现了增城永耀纸品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问题,该公司废胶分拣生产区存在未批先建的违法情况,且废水直排白江涌,同时治污设施在线监控设备数据明显不符,涉嫌数据造假。随后,督查组在该区又查获一家电镀厂涉嫌违法排污。6日晚,又发现一家企业涉嫌偷埋暗管,违法直排问题。

据悉,6月1日中午完成培训后,由6名广州市环保执法人员组成的深圳督查组,立即奔赴深圳开展工作。短短5天间,深圳督查组已发现环境违法问题超过15宗,居各组首位。“5日上午,督查组在深圳龙华新区大浪社区还实施了首宗行政拘留案,这也是督查行动以来首宗行政拘留案。”据深圳督查组组长、广州市环保局执法监察支队主任科员吴赞潜介绍,根据举报,当天上午10时,督查组直奔西胜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发现,楼顶两台等离子废气治理设施均未有运行,一楼的废水治理设施也没有投入运行。现场采样和调查取证后,当地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治,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拘留。

截止7日晚,各督查组共检查企业 288 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207 家,其中典型案例26宗(例),包括深圳停产整治4宗;广州停产整治2例;江门停产整治2例;东莞查封扣押4宗;肇庆查封扣押6例,停产整治5例,取缔3例;中山查封扣押1例;清远停产整治1例。

(信时记者熊佳焰 通讯员粤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