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远高中时

大洋网讯 在2016年广东省理科总分第一名李泽远的人生轨迹里,每一步都印证着什么叫井然有序。他的世界里,几乎没有不知所措的时刻。

从小到大,他就是人们所称赞的“别人家的孩子”,是“人生赢家”的雏形。能成为总分第一,对李泽远来说,可能与普通孩子拿到“三好学生”奖状一样,虽然惊喜,但只被他看作是人生某个阶段的优秀完结。

李泽远没有太多时间“翻看”过往的时光,他只在坚定地向前走自己的路。

李泽远是喜欢把生活做提前安排的人。这种提前,不仅仅指“技术操作”,而是一种更高层面的运筹。

更愿留在国内发展

进入北京大学这一年的生活已经被他过得“滴水不漏”:上课学习、参加社团活动、担任学生工作、寻找实习机会。

对未来的路,李泽远的思路非常清晰,而且极有行动力。他的同学甚至用“仰慕”一词来表达对他的佩服。比如,不少同学正在准备托福考试的时候,李泽远在高中毕业后就获得了几近满分的托福成绩。

当别的同学在积极准备语言训练,争取国外的学习机会时,他又“反其道而行之”,坚定地留在国内发展。而这些规划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他基于对行业的观察,以及“向老师、学长、师兄、师姐的请教”,“去国外读排名前20左右的学校,在业内的认可度可能并不及北大清华。”

不打无准备的“仗”

从上初中开始,李泽远就井然有序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他人生中几个重要的节点也由自己决定。从初中报考高中,高中报考大学。

从高二开始,他就开始研究高校自主招生,以及各学科专业设置的情况。等到高考结束报志愿时,他已经了然于胸。不少同学还“拿着那本填报志愿的书,翻过来翻过去,无从下手”,但在李泽远的故事里,不允许有无准备的“仗”。

他把上大学比喻为“打仗”,“打仗也需要审时度势”,“在这个强手如云的地方,趁早收起‘状元’身份,认清自己的优劣,而不是盲目出手。”

李泽远发现,如果每个人都想“凡事要做第一”,完全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也有高考总分第一的,入校第一年高数就考不及格。”

李泽远所在的班级,有三分之二都是全国各地的高考头名,还有各地的学霸、尖子生。这是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平台,“只要保持原有的实力,把心态放平和,每个人都会有一个‘保险’的好出路。”

荣耀过后回归平静

“所有的荣耀都已经属于过去”,李泽远记得去年高考成绩放榜,得知自己取得了好成绩,“大概高兴了两天,然后就让一切归于平静了。”

早在高考前,他就已经得到北大博雅计划初审优秀的评定,获得了高考几十分的降分权。正是因此,李泽远上考场前心情非常轻松。

在外人看来,李泽远在学业上一直稳步前进,但在高三时,他也经历过一段低谷期,曾经有一两次模拟考试的成绩跌出了“北清线”(北京、清华的高考录取分数线)。

那时候,他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瓶颈期,后来,他采取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按老师的方法,一遍遍地背书、记知识点、刷题,贵在坚持。”

他们更倾向“保守选择”

“我们看到,有很多人创业成功了,但有更多的人创业以失败告终。但我们往往做出保守的选择。” 在李泽远看来,取得高考头名的他们。比一般人更懂得做出风险规避的选择。

李泽远觉得这一规律对他来说同样适用。“毕业后,我应该会选择去金融机构工作。将来如果发现好的创业项目,我可能会去做。不过我也可能一辈子发现不了好的创业机会。”

李泽远认为:“所谓‘高分低能’的人极少见。而情商、智商双高的人比比皆是,他们获得成功的可能性是更大的,而且状元们发展的整体水平来说,比一般群体要更好。”

文、图/广报记者杜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