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边村回迁安置区动工仪式上,村民笑逐颜开。曾边村回迁安置区动工仪式上,村民笑逐颜开。
回迁安置房效果图回迁安置房效果图

  “我一个大家庭一共有1359平方米的回迁安置房指标,可以选十几套,要了1套140平方米的自住,其余要小些的户型以后用来出租。”昨日上午,今年52岁的番禺区新造镇曾边村村民容绍雄满脸欢喜地说。

  昨日,曾边村回迁安置区动工仪式举行,预计三年后,曾边村870多户群众就可以入伙新房。今年1月,曾边村整村征拆搬迁工作完成,4月27日,思科(广州)智慧城首期项目在曾边村开工建设。如今,回迁安置区也动工建设了,项目一切进展顺利,这也让村民心里更加踏实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现场:

  村民见面问“选什么户型”

  昨日上午,新造镇曾边村安置区现场彩旗招展,一派喜气洋洋。随着一串鞭炮响起,数台钩机开始作业,标志着村民翘首以盼的曾边村安置区正式开工了,这也意味着曾边村村民不久之后就可以回迁到仍属于曾边村的新家。

  “我家要了几套最小户型的,好出租!”“我要了2套120平方米的大户型留着自住。”昨日上午,村民早早地从各自租住的地方赶来,个个笑逐颜开,叙说乡情和村庄变化,“房子”与“户型”成了村民聊天的主要话题。

  “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大家人一共有1359平方米的回迁安置房指标,要了1套140平方米的自住,其余多要些小户型出租,有40平方米、60平方米、70平方米的。”今年52岁的曾边村村民容绍雄笑着说,大约三年后,他们就能入住新房了。今年64岁的曾边村村民曾先生则表示,自己家一共有490平方米的回迁安置房指标,已选了2套120平方米的大房子、1套100平方米的、1套80平方米的、1套70平方米的小户型,同样是大户型自住,小户型出租。

  记者了解到,曾边村安置区位于曾边村行政村所属的文山自然村,离地铁4号线A2出口只有300米。村民胜哥说,“曾边村安置区的动工奠基兑现了政府对村民的承诺,希望曾边村安置房能按时建成,可以早点回迁。”

  憧憬:

  古村将迎来高科技公司

  曾边村邻水而居,与大学城隔江对望,开村至今已近600年,由曾边、文山、白贤堂、新村、格村共六个村民小组组成,现有村民1521人。让村民想不到的是,村庄之上即将建成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今年4月27日,思科(广州)智慧城在曾边村正式动工,将打造全球首例全新智慧城。

  “曾边村近50年来没有多大改变,现在对曾边村进行开发建设一定能让村民受益。现在有了思科(广州)智慧城大项目落地,会有高科技公司入驻,会有白领来这里上班,我们的房子不愁出租。”村民曾先生说。

  据了解,曾边村安置区与大学城隔江相望,距离4号线新造地铁站300米远,一个地铁站便到大学城南,位置非常优越。未来,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或将建设金光东隧道与大学城直接相连。

  焦点1:回迁房指标是如何分配的?

  这些回迁安置房指标是如何分配的呢?容绍雄以自己做了说明。容绍雄一个大家庭在村里拥有四栋房屋,一栋为两层半,一栋为三层,两栋为一层,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这次获得1359平方米回迁安置指标。“指标是原有房屋占地面积乘以3得来的。”他说。

  容绍雄解释说,在分配回迁安置房指标方面,村民有两个选择,一是按照人头数算,每个人头给50平方米,二是按原有自建房占地面积乘以3,得出安置房面积指标,其中,“3”即准建层数。“村民很认可这种分配方式,人多房少的选择按人头数、人少房多的选择按房子占地面积。”他介绍道。

  容绍雄还表示,自家回迁安置房指标面积比原有四栋房子建筑面积多了359平方米,多出的这一部分将按照毛坯房每平方米1300元价格补交房款。

  焦点2:安置房建设期间村民怎么住?

  曾边村整村拆迁了,现在村民只能租房居住。一位村民表示,现在政府按照各家被征拆房屋面积每平方米补贴25元临时安置费,“这些钱拿去租房子,绰绰有余。有些村民房子多,临时安置补贴不仅够租房,还可以补贴生活费!”

  记者了解到,思科(广州)智慧城征拆部门为了安顿好村民居住,协调新造、化龙、石基、石楼、南村和小谷围等6个镇街,定期公布相关房源信息,帮助村民安稳过渡。有部分屋主对把房屋租给老人居住有顾虑,为此,新造镇在曾边村附近找到一个厂区进行改造,为老人设立临时居住租赁房。

  焦点3:安置区新房子长什么样?

  安置区新房长什么样?番禺区承诺:将给村民一个引以为豪的家。据悉,曾边村安置房项目位于规划的金光西路以西、南大干线以北、广医南路以南、曾边村文山自然村区域。曾边村安置区规划用地面积1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安置曾边村870多户群众。

  记者在现场安置房效果图介绍中看到,该项目将按照“动藏静逸,居隐于市”的高档社区理念进行打造,除了住宅小区应有的配套之外,还根据村民的生活习惯特点配置村委会、村民活动中心、酒堂等配套设施。一位村民表示,安置区的配套设施在番禺的小区中还是比较好的,以后村民的居住环境比现在要好几倍;此外,政府还给村集体预留了经济发展留用地,便于曾边村更好地发展经济。

  据悉,曾氏祠堂将被原址保护,容氏、范氏、文氏、朱氏等姓氏的祠堂将集中修建在一起。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