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摩托车被盗后中山公安只用了8小时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能如此神速,是因为中山公安使用了一款防盗神器——电子标签智能感应器。中山的摩托车安装电子标签后,车主就可以通过APP将车辆设置为设防状态,第一时间收到被盗的预警信息,警方则可以利用寻车仪迅速找到被盗车辆的位置。

  寻车仪找到被盗车辆

  10月17日9时54分,中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蔡先生电话报警,称其停放在东区松苑锦绣阁一栋楼下的摩托车被盗。接报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经查,该车辆已经安装了摩托车智能感知防控系统电子标签,但当天车辆停好后,车主并未通过APP对车辆状态进行设防,导致被盗时没有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

  与此同时,警方通过摩托车智能感知防控系统平台,发现蔡先生的摩托车是在当天凌晨4时30分许被盗。摩托车智能感知防控系统平台显示车辆驶向了三乡方向。

  17日上午11时许,办案民警根据摩托车智能感知防控系统提供的路线及时间信息,综合调查确定男子马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很可能藏身于珠海市南屏镇东桥村。12时30分,中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组成专案组,携带摩托车智能感知防控系统手持寻车仪,前往珠海市展开侦查。下午3时许,警方在珠海市南屏镇东桥村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不过马某拒不承认盗车事实。民警使用手持寻车仪在周边地区对被盗车辆展开地毯式搜查, 17时30分许,民警在东桥村某出租屋楼下找到可疑车辆,经核对发动机和车架号码信息,确认为被盗车辆。据查,马某在中山多个镇区作案6起。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电子标签免费安装

  开展摩托车智能感知防控系统建设,已被列入2017年中山十件民生实事建设项目,该项目于9月27日正式启动,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首批推广安装,其他镇区在10月份分批开始安装。中山市公安机关在各镇区均设立多个安装点。其中,第一批安装时间为9月27日,安装地点为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第二批安装时间为10月15日,安装地点为开发区、小榄、黄圃、三乡、沙溪、坦洲、港口、南头、五桂山;第三批安装时间为10月31日,安装地点为南朗、东升、东凤、古镇、民众、板芙、三角、大涌、横栏、阜沙、神湾。

  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山市摩托车智感防控系统安装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山市公安局将在全市免费投放20万个电子标签,惠及20万名车主。凡合法登记备案的粤T牌照摩托车,均可免费申请安装,不收取任何费用,安装也不会产生年租、月租等后续费用。截至10月17日,全市已有约17000辆摩托车登记安装电子标签。

  公安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安装好电子标签后一定要进行测试,确保手机APP能够收到预警信息。车辆停放好以后,要通过手机APP将车辆设置为设防状态,这样才能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收到预警提示后,车主要及时查看车辆是否被盗,确定被盗则应立即报警,同时在手机APP上进行确认。

  (广报记者潘斌 通讯员刘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