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是今年彩车新增的元素。

  工人在进行最后的加工组装。

  小蛮腰也加入今年的秋色巡游。

  大洋网讯 一年一度的秋色巡游即将上演,各项工作准备得如何?今年的彩车与以往有何不同?昨日,记者来到佛山市民间艺术社,该社艺术总监杨小燕告诉记者,目前八辆彩车的装饰物件已完成了七成,这两天将装车。

  今年巡游的彩车同往年一样是6米长,3.5米宽,在突出浓厚的岭南文化的同时也加入了一些新的现代元素,如机器人、歼击机、卫星、量子通讯等,让人眼前一亮。“今年的彩车是传统和现代相结合,色彩比往年的更加靓丽,整体感觉更加时尚和现代。”

  精彩抢先看:彩车现代又时尚

  在民间艺术社,几个机器人模样的公仔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经介绍得知,原来这是第二辆彩车《祝福祖国》上的元素。杨小燕告诉记者,这辆彩车有很多现代高科技的东西,“不仅有机器人,还有火箭、卫星、歼击机等元素”。

  不仅如此,在第四辆彩车《大城匠心》上,“机械手臂”像一条条主线串联起整个彩车的布置。杨小燕告诉记者,在这辆彩车上,上面部分是“佛山制造”的传统手工艺品:佛山彩灯、佛山狮头,布置在下方的是体现新时代、新科技工业生产时运用到的“机械手臂”,以此来展现佛山各行各业的工匠精神。

  风情地标收眼底

  当然,作为传统的国家级非遗,秋色巡游定然少不了地道的“岭南味”。记者看到,代表着岭南元素的镬耳墙、趟栊门、南狮在不少彩车中出现。第三辆彩车《华彩秋景》便是以镬耳墙和趟栊门做背景,车上展示各式非遗项目,灯架、剪纸屋还有小孩子们的舞龙舞狮,错落有致地安放在车上。第五辆彩车《岭南天地》以舞狮为主要代表,吸引各地朋友来到佛山,背景是以镬耳屋为意念的LED灯带作为装饰,以增加设计的动感。

  除了浓厚的岭南风情,在“复兴号”高铁的串联下,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标志性建筑也一一亮相。记者看到,广州的小蛮腰、西安的大雁塔、佛山的祖庙、福建的土楼、贵阳的风雨楼等都出现在巡游的彩车上。杨小燕表示,这样的设计理念是随着高铁的贯通,逐步实现了文化旅游的“四纵四横”,高铁成为广东区域经济旅游等发展新引擎。

  在第七辆彩车《骏马腾飞》上,一座港珠澳大桥横跨大海两岸,广州的五羊标志、珠海的渔女形象、澳门的大三巴牌坊、佛山的祖庙等标志性建筑被一个个齿轮串起。

  彩车炼成记:60多名工匠加班加点呈现最美彩车

  据介绍,巡游的彩车同往年一样是6米长,3.5米宽,重量也达到了几百斤,“第三辆彩车上将有12个小学生,这辆彩车就有1000多斤重。”不仅如此,彩车上到处都是灯带缭绕,绚丽的色彩、精致的图案、精细的做工,让人赞叹连连。那么这些漂亮而又大型的彩车是如何炼成的?事实上,为了将靓丽的彩车呈现给广大市民,背后花费功夫可是很大的,“举个例子来说吧,光一个莲花大彩灯就得花费两周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彩车的制作起码也要经过五道工序,设计、扎作、扪布、装饰、安装一个都不能少。设计便是设计彩车和彩车上物件的形状;扎作便是通过把一根根铁丝扎成形状,让设计由平面变成立体;扪布,就是把不同颜色的布料绷直贴在骨架上。由于佛山彩灯有一个特色,便是上面要装饰佛山特有的铜凿剪纸,因而装饰铜凿剪纸是不可或缺的一步,“而且还要将诗书画体现在彩灯上面。”最后便是安装上车,这样一来一辆彩车便形成了。

  杨小燕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的时候民间艺术社里的工作人员便开始进行彩车设计,定好主题后,工作人员再进行修改,一直到9月份才定稿,“前前后后至少要修改四次以上,然后还要通过非遗专家的评定审核。”

  作为佛山彩车的出生地,佛山市民间艺术社每年这个时候都很忙碌。“为了赶工期,最近工匠们晚上也在加班。”杨小燕告诉记者,这次制作彩车的有60多个工匠,大多数在这里扎根了十多二十年。今年48岁的廖志群是民间艺术社的一名工作人员,1998年来到民间艺术社后,一干便是近20年。

  “这个古楼很小,是当中比较复杂的一个,用铁丝扎作花费了一周,扪布的话还要两天,很考验耐性和眼力。”在制作现场,廖志群指着另外一位同事的作品告诉记者。廖志群告诉记者,“入行最起码要一两年,三年才能熟练掌握整套制作技艺。像这个彩灯,扎作的时候每一根铁丝都要做准、做直。”

  廖志群坦言,当看到别人为自己做的彩车或彩灯点赞时,心中便有说不出的成就感。

  彩灯威水史:巨龙花灯创纪录美名扬

  “前两年,佛山的彩车被送到了英国伦敦迎新年。”说起佛山彩灯的威水史,杨小燕有些激动,当时从巡游的彩车上挑选出两辆彩车送往英国伦敦,当地华侨便用彩车在市区进行迎新年巡游,吸引了70多万人来观看。

  杨小燕告诉记者,2000年中国香港有关部门托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制作了一条长达277.2米的巨型“千禧金龙”灯饰,作为千禧年庆祝活动的一大亮点。“这条彩龙由200多名佛山的手工艺人花了9个月的时间设计、制造,并分段运往香港组装。”杨小燕表示,龙头至地面的高度为13.9米,龙身高4.4米,直径2.51米,龙上钉了2万多块银片的金色丝网布。这条巨龙花灯在当时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确认为“世界最大的巨龙花灯”。

  据介绍,1997年,当时维多利亚港亮起的13艘精美的彩船也是出自佛山彩灯工艺师之手,这些彩船有16米长,5~6米宽,8米高, 从设计到搭建完成仅有不到2个月时间,工艺师们日夜赶工。那一夜,佛山彩灯与世界一起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历史时刻。

  文/广报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严慧、何燕芝

  图/广报记者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