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人员上台领奖并合影

  大洋网讯 昨天下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公布了2016年度交通行业十大见义勇为之星,这其中,有路见盗窃一声怒吼喝退小偷的公交司机,有路遇大火搬起灭火器只身扑救的女公交司机,还有商铺大火集体钻进火场挽救生命的安防员……

  商铺大火 安防员火场救人

  去年11月19日凌晨3时45分,一名开着叉车的司机途经石潭西路时发现有一商户大门紧闭,却冒着浓浓黑烟,而冒烟商户的对面就是新穗巴士的车场。

  得知消息后,新穗巴士安防员张彦辉与停车场管理员一起奔赴起火处,现场上空及商铺已是浓烟滚滚。张彦辉马上将火情报告了正巡场的场长,场长当机立断,手持撬棒,连同车场管理员,赶至火场,期间商铺里还传出爆炸声。

  张彦辉告诉记者,他们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受困人员迅速撤离现场。有赖于日常的安防训练,他们很快就把卷门破开。只见里面火光四起,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味道。此时,张彦辉已用电话报了火警119、盗警110、急救120,并通过对讲机呼叫出当班的洪敢、夏思亮、张迎春、吴嘉龙、蒋立贵、陈就兴等6名安防人员。

  6名安防员手握灭火器对准着火点喷射,商铺外火势在他们的拯救下渐渐减弱,6位安防员冲入档口内,迅速扑灭了室内明火。

  队员们发现因过度吸入浓烟而卧在床上的伤者后,连忙把昏迷不醒的4个人救出火场,放置于安全处(一名女店主、一名女青年、一名九岁男童、一名三岁男童)并进行生命体征检测。随后,救护车赶至现场把事主一家人送往石井人民医院。

  巴士大哥莫亚文勇斗小偷

  去年1月的一天早上,一汽公交司机莫亚文师傅正驾驶公交车由大石总站开往七星岗总站。当日8时许,当车行至植村站上下客时,一名红衣女乘客上车打卡,一名黑衣男子紧随其后。

  忽然,莫师傅见黑衣男子右手伸进红衣女乘客的上衣右边口袋,偷出一台手机并转身下车逃跑。莫师傅迅速解开安全带,一边大喊:“抓小偷”一边快速冲下车去,追了十多米将黑衣男子扑倒在地。

  面对莫师傅这个“强大对手”,黑衣男子马上将偷到的手机扔在路边后拼命挣扎,并用双手抓莫师傅的右手。莫师傅当场受伤流血,但依然强忍疼痛死死将男子按住,不让其翻身。这时,被盗女乘客赶到,莫师傅让女乘客捡起手机报警。小偷挣扎不过,只得老实就擒。

  过了一会儿,大石派出所警察到场,将小偷和被盗女乘客带上警车。应警察要求,莫师傅将车上乘客转运到下一趟车上后,开车到大石派出所协助调查。在莫师傅的指证下,小偷对盗窃女乘客手机的事实供认不讳。莫师傅在派出所做证后,就马上返回线路继续开车了。

  4名船员合力救起落水乘客

  去年4月的一个中午,广州水巴05船正在芳村码头营运水排靠泊上下客时,水手欧宗淦、梁大钊发现岸上有一年轻人因拍照意外落水。说时迟那时快,欧宗淦、梁大钊马上携带救生圈、缆绳赶往落水地点向落水者抛去,轮机员袁超明和客服李小华也赶上前协助。

  十几分钟后,他们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因及时救起,落水者身体并无大碍,救人的小伙子们继续执行航船任务。

  记者了解到,工作10年来,欧宗淦三度跳水救人,拾金不昧多次。曾获得2017年广州好人、2016年度海珠好人、2015年度广州市交委公交企业安全生产标兵、2015年度广州市客轮公司金牌员工等荣誉称号、2014年度广州市交通行业见义勇为之星。

  文、图/广报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滕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