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是形成大气污染的高发期。近日,市环保局印发实施《广州市2017年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方案》,从今日起到今年年底,分三个阶段实施7大方面21项强化监管措施,通过强化工业燃煤、机动车、船舶、挥发性有机物、扬尘、餐饮业、露天焚烧等污染监管,全力压制秋冬季节大气污染。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今年以来,广州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前三季度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标准。但受不利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影响,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二氧化氮、臭氧、PM10等4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上升。根据环境保护部研判分析,今年秋冬季节冷空气南下频次可能少于常年,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为此,广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各部门采取强化措施保障空气质量。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明确每个重点企业、施工工地、道路保洁区域、露天堆场、机动车抽检执法等方面的监管责任人,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及通报机制,确保从11月起按照《强化方案》的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强化措施,力保空气质量改善。

  据悉,强化措施的三个阶段分别是:11月1日至30日、12月1日至15日、12月16日至31日。

  加强对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监管

  1。强化工业企业监管。要求105家重点监管企业制定实施减排计划,监管人员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尤其强化对燃煤及生物质锅炉以及石化、水泥、玻璃、造纸、纺织印染、化工等高污染行业企业的巡查监管。第二阶段期间将安排执法人员每天巡查或驻厂监督,对违法排污行为依法严格查处。

  2。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督促中石化、中石油、中油BP、延长壳牌等业主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对辖管加油站储油库每天全面巡检1次;监管部门每日组织对加油站、储油库巡查;严控重点行业生产过程中无组织废气的排放,对机动车维修等其他行业的喷涂作业进行巡查,对敞开式、露天喷涂的违法排污企业一律责令停业整治。

  加强机动车船舶抽检

  1。加强机动车抽检执法。增加机动车排气道路抽检点,加大道路抽检、用车大户车辆抽检力度;将全市现有新型电子警察全部用于黄标车抓拍,推进淘汰剩余黄标车;加快推进公交车纯电动化;加强外地网约车监管;同时力争11月底前完成1500辆公交车纯电动化;优化公交运力调配,将纯电动和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优先安排至市中心区线路运营。

  2。加强船舶污染控制。加大到港船舶燃油抽检力度,每天抽检船舶不少于10艘次;每周组织1次水上加油站、流动供油船燃油硫含量的检查。

  严控扬尘、露天焚烧,强化应急设施

  1。落实监管责任人。每周对施工工地巡查、道路洒水保洁、露天堆场巡查等增加1~2次,每周开展1次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专项执法。对于道路扬尘问题,第一及第三阶段每天增加清扫保洁作业1~2次,全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保洁和洒水抑尘作业每天不少于3次,市区周边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及内街机械化清扫和洒水保洁频次每天不少于2次。第二阶段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区进一步增加洒水频次,主、次干道每天不少于4次。

  2。严控餐饮业及露天焚烧。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由城管部门牵头,严厉打击在城市建成区公共场所露天焚烧垃圾、树叶及设摊流动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

  3。强化应急保障。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对可能发生轻度以上污染等级的提前采取强化措施。当预测可能出现重度污染时,严格按照最不利情况和提早启动、延后终止的原则,果断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